>   财经频道

马云等大佬热议区块链 可用于鉴别真假茅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5-18 13:50:23
分享

中新网客户端天津5月18日电(记者 吴涛 张道正)“我个人非常看好区块链,阿里巴巴也必须有区块链,阿里已经有几年在进行区块链的研究。”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举办期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现场谈起了区块链。

马云认为,区块链不是泡沫,但是,今天的比特币是泡沫;区块链必须是一个解决方案,是解决数据时代隐私和安全的解决方案,“听说这东西能解决数据安全和隐私问题,阿里巴巴就开始进行了投入。”

记者注意到,大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等都对区块链发表了看法。孙丕恕认为,区块链技术可以保证大数据发展质量。

邬贺铨说,区块链可应用的领域很多,比如电商,消费者网购,通过前后的分布式记账,在没有诚信的环境上也能保证交易不可抵赖。

“另外,还有商品溯源,现在很多人能喝得起茅台,可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喝到的是不是真茅台,利用区块链技术,从生产的源头到使用环节,把数据打通,老百姓扫个码,就能知道这个产品是真是假。”邬贺铨说。

在17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窄带物联网发展论坛”上,邬贺铨还表示,区块链技术在车联网上大有作为,汽车就相当于物联网的节点,可保证无人驾驶汽车实时安全通信,包括汽车起步、追踪等。

附:马云关于区块链的演讲实录:

我前几天给阿里巴巴员工做证婚,我讲了一个例子,我们蚂蚁金服有一个工程师,他在相亲的简历上写,自己是工程师,写代码的码农,结果没有人点开他的简历看他是谁,女孩子对他没兴趣,后来他把简历改成我是区块链工程师,一下子收了360多封求爱信。

区块链现在是一个热名词,首先,区块链不是泡沫,但是,今天的比特币是泡沫。比特币只是区块链一个很小的应用。

我们并不对区块链技术进行深刻的理解和了解,今天的区块链不是五年以后的区块链,更不是十年以后的区块链,区块链不是一个巨大的金矿,区块链在我认为,至少在阿里巴巴内部,区块链必须是一个解决方案,是解决在进入数据时代的隐私和安全的解决方案。

要把它作为一个给社会带来创造价值的东西,它才有可能变成财富。而今天很多进入区块链的人,把它认为这是将来挣钱的东西,那基本就完了,你首先要想到,它可以解决在数据时代什么问题?它给企业、给政府、给消费者,给社会带来什么独特的价值,这个才有前途可言。

我个人非常看好区块链,阿里巴巴已经有几年在区块链的研究,并且阿里巴巴刚开始投入区块链的时候,我那时候根本没明白什么是区块链,但我听说这东西能够解决数据的安全和隐私,阿里巴巴就开始投入区块链,今天全球区块链专利技术最多的公司是阿里巴巴。

投入做区块链,是因为阿里巴巴没办法,别人搞的网络的信息传播,包括社交媒体,不需要区块链,我们做这个互联网金融,我们在阿里巴巴交易平台几万亿的交易额,几十万亿的交易额,没有区块链是要死人的。阿里巴巴必须要有区块链,但是,我们没去想过这玩意儿可以变成比特币赚钱。

我自己觉得,区块链不是泡沫,区块链必须是一个对社会、对数据、对老百姓、对政府、对企业的一个解决方案。如果你扎扎实实做下去,一定会带来回报。但是今天的区块链变成热名词,实际上,不是每个企业都可以从事区块链技术的。现在,有很多人在买卖区块链的东西,这也是比较令人担忧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