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第21届科博会召开:中国将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速打造“中国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8 17:24:33
分享

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5月18日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主题报告会。科技部党组成员夏鸣九,北京市副市长、科博会组委会副主席殷勇,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分别致辞。国内外政府和科技界、产业界及首都相关各界代表1000多人参加主题报告会。

科技部党组成员夏鸣九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基础科学多点突破,前沿技术群体跃升,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创新创业蓬勃发展,涌现出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有效支撑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世界科技进步和人类文明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与世界各国加强资源、环境、经济、安全等领域的科技交流合作,让科技创新成为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引擎。

夏鸣九说,本届科博会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主题,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应全球开放合作大势,契合“一带一路”倡议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汇聚中外政府组织机构、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展示优秀科技成果,推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国际技术转移,搭建了专业化、国际化的交流合作平台。

北京市副市长、科博会组委会副主席殷勇说,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市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努力提升科博会的国际化水平,坚持“大胆走出去”和“积极引进来”,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不断增加国际化元素,实现办会水平、参展企业、参会人员等与国际接轨,为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交流搭建一个更优质的平台。

主题报告会上,法国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卡罗尔·布洛-博纳尔做题为“中国与法国在科技交流与合作方面的机遇与前景”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做题为“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 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演讲;德国科学和工程院主席孔翰宁做题为“德国创新体系”演讲。

同时,中国科技创新论坛将于5月18日—19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论坛共设置三大话题,都与我们的未来息息相关。一是人工智能与智能经济。主要议题包括:探讨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领域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二是洞见未来——智能制造业创新与融合;畅想未来—科技改变生活。探讨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制造业、智能汽车、智能交通与出行、新材料、物联网等领域如何改变未来生活。三是“中德合作,科技创新”。中德科技创新论坛直击中国教育与科技发展的痛点。论坛集中两个范围,中德高校和中德高新区对话。中德两国的高校校长们将就德国双元制教育对中国经济科技发展的启示,政校企合作、官产学研融合与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中国制造2025、工业4.0与智能制造人才需求等展开探讨。

第21届科博会召开:中国将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速打造“中国芯”

第二十一届科博会于5月17日拉开帷幕。科博会4.5万平米的展览会、10场论坛会议、12场次的推介交易活动全面展开,以“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主题,集中展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新成就,突出展现创新体制机制的变革与实践,重点展示一批高精尖技术成果和产业集群;数十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将围绕高精尖技术引领作用、融合创新、开放共享、绿色发展、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热点话题发表演讲;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和产业发展的产学研一体化品牌重点项目面向全球招商推介,寻求合作。1600多家科技企业参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国际保理商联合会等3个国际组织,阿根廷、加拿大、法国、德国、匈牙利、韩国、立陶宛、美国等46个国家和地区的56个代表团出席科博会各类活动;天津、吉林、河南、海南、西藏、宁夏、新疆等20多个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参展参会。

在高精尖技术成果方面,本届科博会将展示中国发展集成电路、加速打造“中国芯”的成果。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与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紫光集团已形成从“芯”到“云”的高科技产业生态链,拥有自主技术专利总计超过1万项。在云计算领域,新华三自主研发的面向运营级应用的全新一代核心路由器CR19000,代表当前同类产品的顶尖水平。在云计算领域,新华三自主研发的面向运营级应用的全新一代核心路由器CR19000,代表当前同类产品的顶尖水平

北京正在全力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本届科博会特设“三城一区”科技创新成果展区,呈现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的新成果。

中关村科学城将集中展示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的“领头雁”创新实绩,以海淀区和中关村创新发展四十年为时间纵轴,整体介绍一代又一代接续创新的发展历程,同时展出一批具有中关村科学城特色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怀柔科学城展示全力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多项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进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中的“一区”,重点展示对接三大科学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培育若干带动北京南部和东部地区产业升级的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成果。主要有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科技文化融合等方面的产品与技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