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周小川:运用连续函数实现金融系统稳定

作者:王凯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21 07:23:00
分享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19日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在金融危机十周年之际,需进一步总结经验。通过运用连续函数,将会更容易实现金融系统稳定。

周小川表示,现在的规制特别是金融多使用黑白式或台阶式应对,较少运用连续函数。金融监管多参考法律体系思维,是黑白式的。但从调控角度、系统稳定性角度,连续函数更容易实现金融系统稳定。通过使用连续函数,金融系统更难出现不可计量部分,多数内容可计量,少数不可计量内容可以用专家打分法加权计算。不管法律思维还是连续函数法,需经过时间考验,可通过递推,对参数、函数进行动态校正。

周小川指出,研究金融、政策系统稳定性时需结合其他学科,过去通过控制理论和电子工程研究反馈系统后得出结论,金融系统的正反馈特性不利于维持稳定。通过引入逆周期措施,形成宏观审慎政策框架,进一步对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增加了逆周期调节要求。引入负反馈环节作为纠正经济、金融系统中正反馈特性的重要措施得到业界共识。逆周期便建立在减少正反馈,增加负反馈基础上。

周小川认为,传统经济学方法注重单变量逻辑关系,但实际上金融系统复杂,需要多变量、向量分析。危机产生是由于某些小概率事件,其概率可能会因为长尾效应变大。传统思考模式和表达模式对分析全球金融危机显得不足,需要向多变量、向量分析发展,从而实现金融系统稳定,避免危机发生。周小川举例,杠杆率高可能会出现问题。但从全球来看,有些杠杆率高,有些杠杆率不太高,某些杠杆率高的没有出现问题。所以,杠杆率是否过高的问题需结合其他状况和变量来判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