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资企业今年掀起境外上市热

作者:张忠安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5-21 07:26:00
分享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5月18日,朴新教育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这是国内教育行业又一个赴美上市的企业。在18日由i-EDU和毕马威联合举办的2018年大湾区教育产业投资高峰论坛上,纳斯达克交易所中国区代表郝毓盛透露,自己在纳斯达克工作八年,从来没有遇到过像今年前5个月有如此多的中资公司赴美上市。

境外上市在沉寂一段时间之后,2017年又重新活跃。郝毓盛表示,从上市的个数来看,上一个中资公司赴美上市大年是2014年,当年有15家企业在美国上市,包括阿里巴巴。郝毓盛称,2017年美国一共有217家公司IPO。中资企业中较大的有搜狗、趣店等,而今年的激情更热,“今年到现在为止已达到了去年全年的水平。”因此,郝毓盛指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在赴美上市一般3月份到7月份是旺季,下一个旺季是11月份开始,但是今年一季度竟然有这么多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从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还会有好几家。可见今年赴美上市的火爆程度。”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2家中资企业在纽约IPO,融资额度为35.5亿美元,平均增幅为29.1%,因此,郝毓盛认为,今年赴美上市的融资额肯定会大幅度超过去年。

从具体领域看,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互联网和教育产业成为赴纽约上市的领头羊。而电子、金融和餐饮等在港交所IPO中占比较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