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丹东一周内连发两道令给楼市降温 未来或继续加码?

作者:邱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5-23 00:10:00
分享

丹东一周内连发两道令给楼市降温 未来或继续加码?

2018年“五一”小长假,丹东边境游成热点。图为游客在鸭绿江畔游玩。于海洋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邱宇)辽宁丹东楼市调控进一步收紧,短短一周内连发两份文件,加码限售和首付比例。有分析称,后续针对限购、限价、限售等政策还有加码的可能。

5月14日,丹东出台《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仅过了一周,5月21日,丹东又发布了《关于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有关工作的通知》。

两份文件有何不同?前一政策规定非本地户籍人员购买丹东新区的新房时限售两年,而此次政策增加了两条内容:

一是在丹东无企业、无工作的非本地户籍人员购买丹东新区的新房时要等五年后才可以卖,即限售五年;二是这类人员商贷时第一套房的首付比例提高到50%以上。

也就是说,新的政策在限售和首付比例的规定上进行了升级。

“这一政策的针对性很强,无就业群体基本上也是一些炒作房产的人,通过对此类人购房杠杆比例的调整,有助于防范信贷资源流失,也有助于遏制炒房需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

严跃进认为,通过对无就业群体设置约束,能促进购房者理性入市,同时,相应的持有成本也需要此类购房者自己承担。

为何连发调控政策?房价上涨明显是主要原因。

中新网记者梳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房价数据发现,从去年4月至今,丹东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多数在0.5%以下,今年3月也只有0.4%。

但今年4月,丹东新房环比涨幅突然升至2.0%,位居70个大中城市之首。

丹东一周内连发两道令给楼市降温 未来或继续加码?

据媒体报道,来自丹东市住建委的网签数据显示,进入5月份,丹东新区商品房均价的波动范围总体保持在4800-5100元/平方米之间,与4月末相比涨幅20%左右,个别江景热销楼盘涨幅30%左右。

由于购房人数太多,4月25日,丹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通知》称:“近期,由于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急剧增加,超出我中心每日办理260件不动产登记业务的能力,为避免办事群众、企业拥挤和早起排队现象,从今日起,实行预约发号,请申请人持身份证及相关申请材料原件,领取预约号,并请按时照预约时间来办理。”

尽管已连续发布两次政策,但专家认为,丹东楼市还有继续加码的可能。

“从目前来看,丹东的调控力度并不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特别是新的政策,只是针对无企业、无工作的外地人设置了购房门槛,但这部分人可以通过一些很简单的方式让自己满足购房条件。

张大伟认为,这次调控对丹东市场影响不大,预计后续针对限购、限价、限售等政策还有加码的可能性。(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