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进口关税下调 能否改变现有市场格局?

作者:李海鹏 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3 17:01:50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 能否改变现有市场格局?

中国日报网523日电(记者 李海鹏 刁云娇 )昨日傍晚,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187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至此,年初起开始释放出的汽车进口关税降低政策终于落地。

豪华品牌阵营第一时间表态

虽然政策的出台距常规下班时间仅一个小时左右,但出乎意料的是各大进口豪华品牌纷纷加班加点第一时间做出回应。记者当晚联系到宝马、奥迪、捷豹路虎、特斯拉,各家均表示此政策符合市场期待,并将最终惠及消费者,品牌也将积极应对,拿出具体调价方案。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 能否改变现有市场格局?

宝马表示非常欢迎中国政府的决定,此举释放了一个很强的信号,中国将继续开放。这一政策也将使消费者受益并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的活力。宝马将评估目前的建议零售价格体系积极回应政府的举措。

捷豹路虎表示,捷豹路虎始终关注并支持中国政府对于汽车行业的相关政策。此次进口关税的调整,对于市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同时表示针对此次进口税率调整政策,捷豹路虎正进一步研究相关细则。捷豹路虎还称,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的政策,将带来良性有序的竞争,助力整个汽车行业的繁荣发展,使中国消费者受益。

奥迪也回应称,为最大程度地将政策利好惠及消费者,奥迪品牌将同步调整相关产品价格。

特斯拉更是第一时间将具体的下调价格下放到销售终端,做到当即执行的行动表态。特斯拉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表示,之所以能第一时间将精准降价方案落实到店面终端,是因为特斯拉的销售模式没有中间代理商环节,所以算法比较简单。既然是一个对消费者有力的政策出台,特斯拉愿意以最快速度让消费者享受到实惠。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随后林肯、沃尔沃、兰博基尼、宾利等品牌也纷纷对此政策做出了积极回应。

财政部权威解读

汽车进口关税的调整自今年以来一直是各方关注的重点,今年1月末,时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将有序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而3月份两会期间,商务部部长钟山也表示:“将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之后汽车进口关税的下调也一直在讨论之中。而此次具体方案降幅之大也确实超出很多人的预料。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 能否改变现有市场格局?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称,我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13.8%,零部件平均税率6%,符合我国汽车产业实际。

财政部强调,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引导汽车产品提质增效,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实惠的消费体验。

汽车市场的蝴蝶效应将逐步显现

在我国汽车消费市场,进口品牌一直备受高端消费者青睐。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累计进口汽车121.6万辆,同比增长16.8%

相比2017年全年,国内汽车市场累计销售同比仅增长2.1%的增幅,进口车能依旧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而宝马、奔驰、雷克萨斯分别占据进口品牌的前三位置。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 能否改变现有市场格局?

奔驰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车子换过几辆,还是觉得进口品牌在产品性能和各项配置方面有较大优势,此次整车和零部件关税的下调不管对于近期要购买新车的消费者还是像自己这样已购买产品的消费者都是一个利好。

此次汽车进口关税的调整,除了导致纯进口产品价格下调,让该购买群体享受到实惠外,是否会对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市场产生影响?整个汽车市场的现有格局是否进而会产生变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关税的下降,影响最大的是豪华车市场,因为豪华车本身价值就很高,如果下降10%,在价格成本上影响就会很大。对中端车和经济型轿车影响相对较小。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纯进口产品最低售价也要在30万左右,,而在25万这个关口已经很难看到自主品牌的身影。所以此次降价对自主品牌基本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30万左右甚至以上,合资品牌可选择的余地就大多了,这一部分群体会不会受此政策影响改变购买意向,就不得而知了。

38天后就是新价格的执行的期限,届时各大进口品牌的调价也将尘埃落定,各品牌最终降价多少?会对其他产品阵营造成何种影响?中国日报网将继续保持密切关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