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打开对外开放新局面 我国证券业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作者:陈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5-24 08:40:00
分享

我国证券行业对外开放,既是顺应金融全球化发展的历史进程,也是本土证券公司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国金融监管部门审时度势、科学决策,不断加大证券行业对外开放力度。

本世纪伊始,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金融监管部门特许外资设立合资证券公司,但持股比例限制在50%以内。随着《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和《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相继实施,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条件和业务范围进一步放开。今年4月份颁布的《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大幅放宽外商投资证券行业准入门槛,标志着我国证券业开放程度再上新台阶。

“鲶鱼效应”提升行业运营效率。目前,我国证券行业仍存在同质化竞争严重、商业模式单一、创新能力不足、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而随着行业开放程度的持续提升,发达金融市场资本、治理、模式、产品等要素的引入有望全面提升行业运营效率。

首先,优质外资的进入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证券公司的股东结构,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管理机制,减少不规范、不经济的公司治理行为;其次,更多外资投行的设立将倒逼国内证券公司重新审视其商业模式,提高管理能力,这有助于推动行业商业模式转型,摆脱纯通道业务模式;再次,发达金融市场专业服务理念的引入将补上国内证券行业发展的“短板”,预计行业在业务条线协同和个性化服务等领域的能力有望得到系统性提升;最后,国内证券公司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外资投行在产品创新能力、资产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信息处理能力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从而推动自身业务和产品不断优化。

在对外开放中完善金融体系架构是当务之急。随着我国证券市场不断放开,证券体系也将越来越紧密地嵌入到全球金融架构中。当前,券商需充分利用好“时间窗口”,加快提升竞争力。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和与成熟市场的进一步接轨,包括本土券商在内的所有同行都将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者系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所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