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儿童节给家长放假不应只是“别人家的企业”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8-05-29 11:16:00
分享

作为“别人家的企业”,娃哈哈给员工放“宝宝假”的消息在各个媒体及社交平台刷屏。娃哈哈员工纷纷在朋友圈晒出放假的红头文件,其中透露着难掩的幸福感动。这样的幸福感动不仅源自对自家企业“义举”的自豪,更源自对陪伴孩子的渴望。

给员工放假这一“义举”在舆论上获得了一致好评,但网友的点赞中也夹杂着钦羡与酸楚。因为对陪伴的渴求不只是娃哈哈员工子女所独有的,而是天下所有父母与孩子们的共同渴望。归根结底娃哈哈是“别人家的企业”,而作为自家企业的员工儿童节仍然没法回家带娃。

想要全社会认同儿童节给家长放假,需要更多、更广泛的参与。

“我也是个小宝宝,六一可以放假不?我要陪我的小妹妹@娃哈哈去逛逛。”5月28日一早,宗馥莉在她的微博上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

很快娃哈哈官方微博回应“好开心,六一我的小姐姐@宗馥莉Kelly要陪我过节了,也祝愿所有的小朋友都能得到最真实的陪伴。”

这场关于陪伴的隔空告白令人动容,但是想要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六一得到最真实的陪伴,让儿童节重新焕发出意义和价值,仅靠一家企业,或者几个人的真情流露还远远不够。

儿童节给家长放假不应只停留在个别企业行为的层面,而应是一种自上而下的社会共识。

父母的陪伴是儿童节的现实需求和必要条件。

事实上,娃哈哈作为别人家的公司是有传统的,据报道每年春节前,宗庆后再忙都要抽出时间和留守外来青工一起吃顿年夜饭一请就是30年。而企业这次给员工放儿童假,员工收获的不仅是一份意外的福利,而是一个真正可以称为节日的“儿童节”。

国家法律规定,“儿童节(6月1日),不满十四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但事实上很多学校并没有在这一天给适龄学生放假。学校的理由很简单,14周岁以下的儿童没有监护人陪伴,学校对放假心存顾虑。所以很多学校选择举办校园活动代替放假,有的甚至干脆上课。

家长不陪伴,学校不敢放,使得儿童节变了味儿。一些学校请家长参加校园活动增添活动意义,也想保证在活动结束后家长可以妥善安排孩子的去处。但这对于家长来说却是一种痛苦,除了请假和“翘班”似乎找不出更好的办法与孩子分享快乐时光。

不得不说,这样的儿童节偏离了原本温馨快乐的初衷,俨然变成了学校的任务和父母的苦恼,所以给父母在儿童节放假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父母的陪伴是儿童节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儿童节给父母放假,也有个别反对的声音:为什么陪伴一定要在儿童节这天,为什么不能在于平时?这种观点的不正确性在于社会对“节日”二字理解的异化。“节日” 不只是一场关于旅行出游和胡吃海喝的狂欢,而更应是一场传递价值的仪式。

1942年6月10日,在捷克的利迪策村天真懵懂的孩子们惨遭法西斯的屠杀,为了悼念他们以及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孩子们,才有了每年的国际儿童节,核心内容是保障儿童权利的保护。

而孩子们最基本的权利就是享受父母的陪伴。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有义务让孩子在儿童节这一天,真切地享受包括父母陪伴在内的所有权利。只有有了父母的陪伴,儿童节才能够完整,孩子们才能明白儿童节的意义。

没有人希望看到这样美好的节日变成一个冰冷空洞的符号,为了存在而存在。所以无论从情理上还是权益上讲,儿童节给适龄孩子们的父母放假都是这个节日的题中之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