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8数博会】大咖说大数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9 17:21:13

中国日报网5月29日电(刁云娇)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近日在贵阳开幕。数博会围绕大数据技术创新与最新成果,探寻大数据发展的时代变革,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从各自领域讨论分享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实践和感受,共同描绘“数字经济”的未来方向。

马云:扶贫授人以鱼,脱贫授人以渔

【聚焦2018数博会】大咖说大数据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扶贫、脱贫和致富是三个不同的层面。扶贫授人以鱼,脱贫授人以渔,而致富是给大家造鱼池、鱼塘。贫穷不是农民不努力,而是我们的农业文明和商业文明没有完美结合。贫困县不是贫困县不努力,而是我们的发展模式没有跟上。我们要消灭的不是穷人,而是贫困。贫困的根源有很多,特别是教育的不平衡、医疗健康资源的不充分。解决贫困问题,要从根源去解决。

联产承包责任制解决了土地上种出来的东西属于谁的问题,大大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而大数据、互联网要解决的是土地上种出来的东西卖给谁的问题、如何让土地增值的问题。如何让土地增值,让农民回到家乡,变成农业工,形成真正的农业产业。

他还强调,发展大数据,不是用来最大可能地获取利润,而是用来最大可能地找到创新解决未来问题的方式。

李彦宏:未来劳动或许不再成为人谋生的手段

【聚焦2018数博会】大咖说大数据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不可能威胁到人类的安全。我不担心人工智能会控制人类,但是呢,并不是没有担心。人的安全是最最宝贵的,是我们最看中的。如果人类很多工作或者劳动逐渐被机器所替代的话,人还能干什么?也许未来一周工作两天休息五天,但是更重要的是很可能因为人工智能,劳动不再成为人们谋生的手段,而是变成了人的一种需求。

马化腾:数字化将创新和提高每个人的生活品质

【聚焦2018数博会】大咖说大数据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讲演中称,流动的数据、开放的网络和智能的系统是数字新生态必不可少的组成。微信成功的将PC年代没有成为网民的,比如说上了年纪的父母成为了互联网用户,让老年人开始分享数字生活的便利。在工业时代,要想富先修路。在数字时代,要想富通网路。数字化将创新和提高每个人的生活品质。

这两年,数字化进程已从经济领域迅速扩展到民生、政务等领域,覆盖了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数字化的深度、广度和精度是密不可分的,流动的数据、开放的网络和智能的系统是数字新生态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广度让我们每个人都受益,深度可以助力创新,精度则可以提高生活品质。

廖建文:未来的零售业是“精准匹配”

【聚焦2018数博会】大咖说大数据

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认为,进入智能商业时代,电商在发生革命性变革,今后电商竞争是“供应链”的竞争。

电商的竞争将由“中心化”变成未来的“分布式”,或者说是去中心化的、碎片化的。零售和其他行业边界会变得越来越模糊。未来的无人车可以是娱乐场景,也可以是工作场景,也可以是购物场景。我们会发现,多元化零售场景,会使未来零售业态不再是简单线上线下概念,而是无处不在,VR、AR可以使我们每个个体都可以成为一个零售平台。

未来的零售业是“精准匹配”,在智能、智场、智识的情况下如何满足消费者需求,我认为这是未来零售的终极。

吴晓如:人机协同发展使行业发展的效率更快

【聚焦2018数博会】大咖说大数据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表示,人工智能在这个时代里面就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想象的行业。而在未来,它一定是人和人工智能的相互融合发展,每个人都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效率。我们需要对业务进行梳理,去区分机器和人适合做的事,让人和机器协同发展,才可以使得每个行业的效率可以发展得更快。

如果现在行业智能不加快发展的话,那该行业的效率和用户服务以后会遇到很大的挑战。可喜的是现在许多行业已经有这方面的自觉性。政府和科技界都在努力推动人工智能向民生领域去拓展,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能推动科技成果落地。

陈录城:让用户参与制造、创造价值

【聚焦2018数博会】大咖说大数据

海尔集团副总裁陈录城认为,用户需求越来越个性化、高端化,传统的大规模制造模式已不适应时代的需求。对于海尔来说,必须要由大规模制造模式向大规模定制模式转型,也就是由以产品为中心转换到以用户为中心。

过去,产品研发是先调研后开发,开发出来的产品能不能卖出去,无人负责;现在是先有用户,由用户需求驱动产品研发,这是一个新的发展理念。

原来的营销体系是用户选择产品、为用户推销产品,这个产品卖不出去就变成库存,库存就会打折,降低企业效应;现在我们让用户参与制造、让用户创造价值。

卢敏放:“数字化”为奶牛提供个性化照料

【聚焦2018数博会】大咖说大数据

蒙牛集团CEO卢敏放在演讲中表示,奶牛毕竟不是机器,有生老病死、喜怒哀乐,我们把它们看作是特殊的员工。要它们生产出更多更优质的牛奶,就必须让它们吃好喝好、心情顺畅,所以蒙牛构建了完备的牧场管理体系,让数字化技术在牧场落地,利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每头奶牛提供伴随一生的个性化照料

今天的中国乳业,跟十年前相比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有的奶牛都有电子项圈等复杂传感器,什么时候喂料、什么时候洗澡、什么时候按摩、什么时候听音乐,都可以通过数据来分析、安排、调整。另外,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还可以给特定的人群提供特定的产品。

田日辉:让大数据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

【聚焦2018数博会】大咖说大数据

联想集团副总裁田日辉表示,大数据标准化很重要。很多企业在利用物联网平台采集数据的时候,遇到不同的数据格式,完全不能互通。没有数据的整合和统一的管理采集,数据分析就是无源之水。大数据是智能化最基本的燃料,数据标准化才能推进我们在数据采集、处理和规范方面的工作,让大数据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

郑志彬:数据是非常重要的资产

【聚焦2018数博会】大咖说大数据

华为技术公司战略部副总裁郑志彬在数博会上说,我们要挖掘鲜活生动的有价值的数据。比如一个城市的活力怎样来体现呢?通过路灯的数据,汽车行走的数据,自行车在这里面活动的数据,甚至环卫垃圾处理的数据,都可以从一个侧面体现出这个城市的活力。而把这些数据整合起来,就可以给城市规划、城市服务甚至商业选址提供依据。政府拥有各种各样的大数据,这些数据共享挖掘出来之后它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对于未来的资源交易来讲,数据将是非常重要的资产。

(编辑:李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