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6月起向加墨欧盟征收钢铝关税 遭反对和反制

作者:刁海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1 05:46:00

中国日报网综合报道,5月31日,白宫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决定不再延长豁免期限,美国将从6月1日起向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征收进口钢铝关税。

中新社的报道称,白宫当天发表了一份通告,称加征钢铝关税的举措起到了积极效果,美国钢铝产业的就业岗位数量将会继续增加。与此同时,美国将继续就相关问题与盟友进行磋商。声明称,美国将持续关注钢铝产品进口变化,并根据情况调整征税措施。

3月8日,美国基于“232调查”的结果,宣布对进口钢铁加征25%的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加征10%的关税。15天后,美国宣布对加拿大、墨西哥、欧盟、韩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等经济体实行暂时豁免。4月30日,在豁免期结束前,美国再次宣布对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延长30天的豁免期,理由是美国仍在与三方就这一问题进行磋商。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5月31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美加墨三国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更新问题进行的谈判“比预想得要长”,而美欧之间的磋商也未取得足够的进展。罗斯同时强调,美国期待相关磋商能够继续进行,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白宫发言人沙阿当天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加拿大、墨西哥以及欧盟的钢铝产品通过不公平的方式在全球供应链中占据优势,特朗普总统的相关举措旨在保护美国的钢铝产业,这对国家安全而言至关重要。

美国舆论分析认为,美国此举势必将加剧目前的贸易紧张局势,伤及美国与最主要盟友之间的关系。如果各方采取反制措施,美国商品的出口也将面临损害。

欧盟:美国的“保护主义”行为

据新华社报道,在美国宣布对欧盟征收进口钢铝关税后,欧盟回应称,美国此举系“保护主义”,欧盟将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进行报复。

布鲁塞尔时间5月31日下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一份公告中称,他对美国的决定表示关切,美国这些单边关税毫无正当理由,与世贸组织规则相左,“简言之,就是保护主义”。

容克称,近几个月欧盟一直表示愿与美国磋商改善双边经贸关系的举措,但也明示不会在威胁下谈判,如今美国决定对欧盟加征钢铝关税,欧盟“别无选择”,只能将此案诉至世贸组织,并对美国输欧产品加征关税。

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在公告中称,“今天对世界贸易是糟糕的一天”,过去几个月,欧盟在谈判中一直要求美国对欧盟全面、永久、无条件豁免钢铝关税,但美国却以钢铝关税要挟,逼迫欧盟让步。

马尔姆斯特伦称,这不是欧盟的行事方式,“肯定也不是两个长期盟友间的行事方式”。美国的举措明显违背国际规则,欧盟将向世贸组织申诉,同时将采取反制措施。

尽管容克和马尔姆斯特伦未在公告中点明欧盟如何报复美国,但3月中旬欧盟曾公布一份清单,显示欧盟拟对美国输欧农产品、服装、化妆品、烟酒、船只、摩托车等总值64亿欧元的产品加征关税,税率最高为25%。

本月18日欧盟再度发布公告,宣布已告知世贸组织一份可能对美国输欧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如果美国对欧盟加征钢铝关税,欧盟将以同样方式进行报复。

今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决定对输美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令身为美国盟友的欧盟极为不满,其后美国决定短暂豁免欧盟钢铝关税,但期限仅至今年6月1日。

据2017年欧盟估算,欧盟现为美国钢铁产品第一大出口方和铝产品第五大出口方。6月1日美国开征钢铝关税后,预计将波及欧盟钢铁产业53亿欧元和铝产业11亿欧元的出口产品。(

墨西哥:对美实施同等规模反制

5月31日,墨西哥经济部发布公报说,对美国针对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的决定深表遗憾,并表示反对,同时宣布对来自美国的部分产品采取对等措施。

公报称,墨西哥多次表示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是不恰当、不合理的。

公报指出,钢铁和铝是提高北美地区高度融合的战略行业竞争力的重要产品,这些行业包括汽车、航空航天、电器和电子等。墨西哥是美国主要的铝制品进口国,也是美国钢铁的第二大进口国。

墨西哥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贸易保护主义将影响和扰乱国际商品贸易秩序。

面对美国征收高关税的决定,墨西哥也将对来自美国的多种产品实施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这些产品包括扁材钢、灯具、猪腿和猪肩肉、香肠和食物制剂、苹果、葡萄、蓝莓、奶酪等。

公报指出,在美国政府停止针对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之前,墨西哥的上述反制措施将持续有效。

公报重申,墨西哥愿意与美国进行建设性对话,墨方支持国际贸易体系并反对单边保护主义。

加拿大:美对加采取了最强贸易行为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在美国宣布对加进口钢铝加征关税几小时后,加拿大方面宣布,对美国的钢铝征收128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美国对加拿大征收关税的行为“令人完全无法接受”。

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亚弗里兰德称之为“加拿大在战后时代采取的最强贸易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