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号贩“垄断”产科建档号一个号卖千元:叫你没机会挂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6-01 07:59:17
分享

原标题:号贩子被指“垄断”产科建档号

事发中日友好医院 号贩子靠“人肉”排队占号源 一个建档初筛号卖上千元

号贩“垄断”产科建档号一个号卖千元:叫你没机会挂

  挂号机前有号贩子早早前去排队

号贩“垄断”产科建档号一个号卖千元:叫你没机会挂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在中日友好医院产科建档挂号处看到多名号贩子,医院每日放出的10个建档初筛号被号贩子“垄断”,这些初筛号大部分被号贩子高价转卖给需要建档的孕妇。5月31日早上,北京青年报记者到现场探访看到,挂号大厅里有多个号贩子在挂号机前排队,排不到号的孕妇家属只能向他们购买1000元一个的高价号。中日友好医院产科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会进一步了解情况,医院此前已采取多种手段试图杜绝号贩子,医院保卫处工作人员称会将情况汇报给派出所。

事件

孕妇家属凌晨排队疑遇号贩子

周先生的妻子怀孕后,夫妻俩想在中日友好医院建档生产。预料到建档挂号可能比较困难,5月30日凌晨1点半左右,周先生就到达中日友好医院挂号大厅,希望能排到30日早上放出的号。但令他吃惊的是,此时已有不少人睡在挂号大厅门口。周先生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十余人打着地铺睡在挂号厅门外。

周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中日友好医院产科建档每周一到周四会在早上8点放出10个号。“我当天去的时候正好排队的少一个人,我才排在第10位。前面9个人除了第一个是亲属来排队的,剩下8个看起来都是号贩子。”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在现场得知,排在第一个的家属前一天下午5点就来了,到第二天早上8点,一共排了15个小时。

同样是帮妻子排队,刘先生就没有这么幸运了。5月31日零点左右他就来到医院挂号大厅,但是只排到11号。他对北青报记者称排在他前面的都是号贩子,“没办法,抢不过他们”。虽然排了一晚上,刘先生还是选择从号贩子处买号,花费了1000元。

探访

医院通知牌上手写“代挂号”

5月31日早上6点半左右,北青报记者来到中日友好医院挂号大厅,此时大厅已经开门,不少人在人工和自助挂号机前排队挂号。北青报记者看到,挂号大厅内有多人坐在小板凳上,在一个挂号机前排成一条直线,中间还有几人在玩扑克牌。

在挂号机对面立有一块“产科挂号须知”的牌子,上面写着“自2017年11月27日起,产科建档初筛号只能在自助挂号机上挂号,每周一至周四,上午8:00准时放当天号,每天10个号挂完即止”,并且标明建档挂号只限大厅西侧第一台挂号机。但就在这个指示牌上有两行手写的小字“代挂号”,并留下两个手机号。

讲述

“‘垄断’市场让你没有机会挂”

挂号大厅内的“10号”自称可以“代挂号”,这名陈姓男子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一行人是一个“班子”的,由一个老板带队,常在中日友好医院这边活动。“我们昨天下午5点就来了,很辛苦的,晚上挂号大厅要关门,我们就睡在外面,又冷蚊子又多。”陈姓男子表示,现在排队必须“人肉”排,放包或者板凳会被保安踢走,所以必须一个人对应一个号,不能离开。

陈姓男子表示,需要建档挂号的孕妇只需要将医保卡给他,他就能“百分之百帮忙挂上号”,1000元一个号,从周一到周四哪一天都可以,“有的人觉得一两千块无所谓的。”

此外,有家属质疑,孕妇建档挂号原本不难,而多名号贩子排队则制造出了挂号难的假象。对此,陈姓男子也认同这种说法,“这都是老板安排好的,说句不好听的,我们就是要把10个号都挂满,大不了浪费一点挂号费,就是‘垄断’嘛,叫你没有机会挂。”

排了一晚上也只能买高价号的刘先生有些无奈,“我们还要工作,为挂号熬个通宵划不来,还不如花点钱一次过。”

回应

医院称会进一步了解情况

针对产科建档初筛号有号贩子倒卖号源一事,北青报记者咨询了中日友好医院产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产科建档只能在挂号大厅规定的自助挂号机挂号,没有其他途径。号贩子的情况他们了解一些,但不知道如此严重。对于此次家属反映的号贩子代挂建档初筛号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会进一步了解情况。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打击号贩子,医院也曾做过多次尝试。她介绍,为了防止有号贩子用一个身份证挂多个号,医院更新了系统,相同的身份证只能挂一次产科的号,“采用这种方式后情况好了一些,毕竟他们没有那么多身份证来回换。”除此之外,工作人员称网上挂号、人工窗口、自助挂号机等方式医院都试过,希望能杜绝号贩子的存在。

针对这种“人肉”排队占号的情况,北青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医院保卫处,保卫处工作人员称,产科建档号存在号贩子的情况会及时向派出所反映情况,“光凭医院的力量是彻底清除不了的,我们会把相关的情况汇报给派出所,由公安机关来处理。”

另外,也有家属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如果号贩子没有孕妇医保卡可能就无法代挂号,不仅要依靠医院采取的措施,孕妇和家属也应该自觉抵制号贩子代挂号的行为。(记者杨凡 实习生 张月朦 张曜麟 线索提供/朱女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