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50城市五月份土地出让金同比大涨111.5%

作者:高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06-05 08:24:00
分享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5月份单月,部分城市土地出让金额刷新年内最高纪录,受监测的50大热点城市合计出让金额累计达到3130亿元,同比上涨幅度高达111.5%。其中土地出让金较多的城市分别是杭州、重庆、嘉兴等7个城市。

“在楼市调控政策持续下,大部分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明显下行,但成交金额依然刷新了历史同期纪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1-5月,50大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高达1.5万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9503亿元上涨57.6%。

其中,1-5月土地出让金最高的杭州市为1391亿元,同比上涨246%。从金额看,包括杭州、重庆、苏州、北京、郑州、济南等6个城市出让金收入全部超过500亿元。

张大伟认为,从热点城市来看,土地溢价率基本平稳,大部分城市溢价率均保持低位。数据显示,热点城市溢价率基本在10%左右,明显低于2015-2017年平均30%的溢价率。另一方面,全国多个城市土地成交依然处于高位,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房企对住宅类土地拿地积极性依然较高。同时,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也明显活跃,2018年来,大量的房企进入三四线城市拿地,推高了这些城市的土地出让金额。

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土地成交相比一季度有所回暖,但并未整体大幅、显著地回升。在4月份土地成交规模回落后,5月份成交重新攀升,但涨幅不大且成交均价反而下滑。

具体来看,5月份克而瑞监测的300城经营性土地共成交2383幅,同、环比分别上涨8%和19%;成交建筑面积16540万平方米,环比4月上涨17%,同比大幅上涨43.2%,但5月份土地成交总价仅2869亿元,环比下滑14%,楼板价也环比下跌13.6%,仅为1735元/平方米,刷新一年以来的最低楼板价纪录。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人士指出,5月份土地市场整体进入“量涨价跌”的运行状态,主要原因在于一线、二线城市的土地成交大幅降低,基本上进入“无地可拍”的局面,且土地成交频繁遇冷,底价成交的地块激增,此外厦门、成都、天津均有地块由于无人报价而流拍。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量持续走高,并带动地市整体的成交面积上行,但是三四线城市的大幅度占比也对土地价格产生较大影响,而且从重点监测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四线城市来看,5月这些高地价三四线城市的成交量仅占全部监测三四线城市的不足10%”。

克而瑞认为,下半年三四线城市或将遭受市场更加直接的考验。2018年以来,热点三四线城市地价正在快速上涨,但是房价已行至阶段性高点,企业在这些区域盈利空间将进一步收窄,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压力将逐渐出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