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美联储加息对我们有何影响?

作者:李冲 来源:扬子晚报
2018-06-15 08:13:00
分享

专家称对实体经济、股市影响不大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到1.75%至2%。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消息传出后,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收盘下跌。那么,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A股、楼市、理财市场等将会产生哪些影响呢?中国央行会不会跟进?扬子晚报记者连线采访了多位专家。专家们表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实体经济、股市影响不大。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不大

在维持了多年的零利率之后,美联储2015年12月开启本轮加息周期,这次加息是2015年以来的第七次。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加息是今年来美国第二次加息。

美联储加息,会对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呢?昨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时给出回应,美联储下半年可能还有加息预期,实际上,这对世界经济包括对全球资本流动的一些影响已经部分得到了释放。从中国过往的经验和现实情况看,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短期来看是有限的。

那么,加息对中国的利率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呢?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利率市场影响有限。目前,中国市场利率较之国外已经比较高,再加上处于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尚不具备加息的条件,预计将大概率保持不变。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需要有一个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与之配合,此次不跟随美国加息有其必要性。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美联储一再加息,将会给中国央行持续带来加息压力;一旦基准利率上调将增加人们的购房成本,对于已购房者会导致来年房贷月供上升,进而购房者背负更大的还贷压力。

付一夫表示,目前在国内“协调金融稳定”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基调下,央行更可能会根据国内宏观经济走势的变化来自主确定适宜的利率水平。

对股市短期有影响,黄金中长期走势不看好

“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付一夫表示,美联储加息,会对全球股市带来不同的影响,但是对于我国A股市场来说,国内的各影响因素仍占据主导。由于A股较海外市场的走势偏弱,故美联储加息对A股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忧。宋清辉也认为,美联储加息对股市影响不大,仅是对A股短期走势有一定影响,加息之后,历史数据显示,指数反而会有大概率回暖的迹象。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一个月黄金价格一直处于横盘整理状态,美联储宣布加息后,黄金走势大逆转,先抑后扬,短期来看黄金具备一定的反弹条件。但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元指数走强,黄金价格势必承压,尤其是下半年还有两次加息预期,黄金的中长期走势不看好。宋清辉也认为,由于加息会提振美元汇率,美元升值之下,投资者避险情绪降温,黄金等价格将会直接承压。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