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5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涨至5.60%

作者:钱箐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06-15 07:09:00
分享

经济日报讯记者钱箐旎报道:融360日前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5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0%,相当于基准利率1.143倍,环比上升0.72%,同比上升18.39%。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中本月最低值为上海5.15%,较上月上涨2个基点;最高值为郑州6.03%,首次突破6%。

分银行看,5月份,19家主要银行中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基准1.088倍;银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高为基准1.198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国有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均已超基准利率上浮13.6%水平。

分城市看,5月份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最低的城市前5位分别为上海5.15%、厦门5.39%、西安5.39%、昆明5.39%、太原5.39%。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处于5.15%至5.53%区间,北京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5%,较上月上涨9个基点;上海为5.15%,较上月上涨2个基点;广州为5.53%,较上月上涨2个基点;深圳为5.47%,较上月持平。

从监测数据来看,5月份国有大行中除农行、中行以外,涨幅保持低于其他银行,总体银行执行利率仍为上升趋势。另外,由于银行在吸收存款方面纷纷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来吸引客户,这部分成本转嫁到贷款上,亦使得贷款利率呈上涨趋势。

“5月份有2个二线城市首套房利率首次出现破6%情况,这是继2017年6月份城市首套房利率破5%后的又一个关键点。其中2017年6月份哈尔滨首套房利率为5%,2018年5月份哈尔滨首套房利率首次破6%。”融360房贷分析师李唯一表示,当前利率依旧保持上升趋势,首套房及二套房利率均创近两年新高,但较历史利率水平而言,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李唯一认为,随着市场中其他资源房屋供应的增加,房屋居住需求的分步解决,未来房贷需求暂不会出现爆发式上升,若市场中整体资金环境不变,资金成本或将保持持续上升趋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