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新动能茁壮成长 企业效益持续改善

作者:李予阳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6-15 10:05:46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涨势温和,供求结构和企业效益不断改善。

经济运行稳定性日益增强

“虽然反映需求的指标,比如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综合生产指标、效益指标、结构指标、民生指标来看,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持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毛盛勇表示,从这些年的基本情况来看,我国经济运行稳定性日益增强,5月份各项指标延续了这一趋势。

从生产来看,工业稳定增长,1月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与1月至4月持平。从消费来看,升级类消费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服务消费增速更快,体现出消费升级的趋势。从投资来看,尽管整体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是投资的结构在优化。比如,制造业投资增长速度加快,民间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出口来看,外贸平衡性在增强,一般贸易比重继续提高。

“从就业来看,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环比、同比均下降0.1个百分点。从价格来看,5月份CPI同比上涨1.8%,保持温和上涨态势。5月份PPI上涨4.1%,涨幅尽管比上月扩大了0.7个百分点,但总体保持在比较合理的水平。所以,价格平稳,就业向好。”毛盛勇说。

总的来看,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经济持续向好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

制造业投资增长加快

1月至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6043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1月至4月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5%,特别是制造业投资增长5.2%,比1月至4月加快0.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连续两个月出现了回升的好势头,究竟是什么原因?回升势头能否延续?

毛盛勇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可以从4个角度理解和分析。

第一,最终需求增长较快。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体增长较快,1月至5月同比增长9.5%,加上出口需求今年总体势头也不错,拉动了制造业投资的增长。

第二,从制造业投资预期来看,制造业PMI长期保持在景气区间内,特别是5月份制造业PMI为51.9%,比上月提高了0.5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也保持在比较理想的水平,提振了制造业信心。

第三,从资金来源来看,1月至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5%,利润的增长也保障了投资力度。

第四,政策效应不断显现。今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简政减税降费措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工业企业综合成本有所下降。

“以上4个因素是制造业投资回升的主要原因。”毛盛勇说。他表示,尽管制造业投资增速在回升,但是水平还是比较低,只有5.2%。下一步要更好理顺体制机制,更好优化市场环境,特别是要把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更好地巩固制造业投资企稳回升势头。

改革激发新动能不断成长

今年以来,我国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创新,做大做强。同时,注重防范化解金融等领域的风险。结构性去产能工作有序开展,微观杠杆率继续下降。

这在很多数据上都有所体现。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

56.5%,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商品房库存继续减少。5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6010万平方米,比上月末减少6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2%。企业成本也继续降低。1月至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52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21元。

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增长较快。1月至5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装备制造业增长9.3%,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从服务业来看,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比较好,1月至4月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8%。这些都表明,发展动能在加快转换。

关于中国经济下半年的走势,毛盛勇认为,从外部来看,外部不确定性、不平衡性、不稳定性有所增加,但是世界经济复苏,包括世界贸易扩张的态势延续是大概率事件。

毛盛勇分析说,从内部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近年来一直稳定在60%左右,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强大。同时,新兴动能不断成长,改革开放激发了更多活力。从产业角度看,工业近两年的增长是稳中有升,去年大多数月份维持在6.5%左右的中高速水平;从今年前几个月来看,工业增长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服务业总体也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

“中国经济下半年有条件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态势,我对中国经济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充满信心。”毛盛勇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