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千帆竞发波澜不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8 18:51:59

今年以来,我国通过不断提高开放水平,积极推进多元平衡、安全高效全面开放体系的建设,利用外资、境外投资领域取得突出成绩。

一、利用外资稳步增长,外国投资者继续看好我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国逐步成为全球跨国投资主要目的地之一。2017年,在全球跨国投资总量下降的不利形势下,我国实际利用外资仍实现了2%的增长,达1363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今年以来,随着系列外资政策措施效果显现,我国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

(一)新设外资企业数和利用外资规模双增。今年1-5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026家,同比增长97.6%;利用外资526.6亿美元,同比增长3.6%。5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024家,同比增长106.5%;利用外资9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7%。

(二)利用外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制造业利用外资扭转连续下滑态势实现较快增长。今年1-5月,我国制造业利用外资1004.2亿元,同比增长12.3%,占比达到29.1%,持续下滑趋势有所遏制。利用外资产业门类愈加多元。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2.3%、56.4%和442.3%。

(三)境外投资者减少利润汇出。去年我国出台了国发〔2017〕5号文、鼓励外资再投资等一系列外资政策,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支持外资企业在华深耕发展。据国家外汇局统计,今年1-2月,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大幅下降,有关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四)中西部地区和自贸试验区利用外资持续增长。今年1-5月,我国中部、西部地区利用外资规模分别为241.9亿元、22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1%、11.9%。11个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58家,同比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407.8亿元,同比增长14.1%,占全国的比重达到11.8%。

(五)英美等发达经济体对华投资增长显著。今年1-5月,新加坡、韩国、日本、美国、英国、澳门地区等对华投资增长较快,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分别增长33.9%、66.9%、5.1%、16.3%、56.9%、72%。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8.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同比增长38.8%。

(六)外商投资信心不断增强。随着一系列吸引外资政策措施的落地,境外投资者对来华投资信心提升。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日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2018》预测,2018年我国外商投资将继续增长。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显示,2017年55%的欧盟企业对未来在华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比2016年提高11个百分点。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时隔5年再次成为日本制造业跨国公司投票评选的最有潜力业务发展地。中国美国商会最新调查显示,74%的受访会员企业2018年将增加在华投资,比例继续提高。

二、境外投资呈现较快恢复性增长,预计全年境外投资稳中有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境外投资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我国跻身全球境外投资大国前列。2017年境外投资总量1246亿美元,居全球第三位。今年以来,境外投资增长势头明显,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境外投资规模平稳有序增长。今年1-5月,非金融类境外直接投资实际额478.9亿美元,同比增长38.5%,连续七个月保持增长。在不发生重大风险或宏观形势逆转的情况下,预计今年境外投资有望超过1400亿美元。

(二)投资取向更趋理性稳健。流向制造业、信息技术业等鼓励类行业的投资增多。今年1-5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占比分别为29.9%、15%、12.3%和7.6%。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三)境外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从国别结构看,发达经济体是投资热点,80%的投资位于世界前20大经济体。同时,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增多,今年1-5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4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59.3亿美元,同比增长8.2%。从投资主体构成看,近两年非公有经济控股的投资主体贡献了近七成的流量,中资跨国公司群体快速壮大。

(四)境外投资效益不断显现。从直接效益看,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经营水平稳步提高,2017年七成以上境外企业实现盈利或盈亏平衡。从综合效益看,境外投资作为全面开放的重要领域,对于活跃技术交流、丰富资源能源供给渠道、推进全球市场体系建构、促进要素资源在全球范围畅捷流动和优化配置、增进与合作国的友好关系和共同发展的积极作用更加突出。

三、企业借助全球资本经营壮大,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增强

近年来,随着企业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的推进,企业境外发债规模较快增长。2017年,我企业在境外实际发行中长期(一年期及以上)外债2358亿美元,境内外资本市场互为补充,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企业境外发债规模趋于平稳。2018年1-5月,我企业境外实际发债992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推动了一批国际化经营能力强、资信状况好、风险防控机制健全的企业(含金融机构)发行外债,引导资金主要投向“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和一批重点工程项目,有力推动了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企业境外发债风险进一步下降。从评级看,今年1-5月,高收益债券与无评级债券占总发行规模的比例较2017年全年均有所下降,投资级债券比例回升,发行人违约风险随之下降。从发行人行业看,2018年1-5月,工业类发行人的发行规模占比较2017年全年有所回升。从发行人性质看,2017年地方政府平台公司发行人境外债券发行规模大幅下降。

(三)企业境外发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有限。企业外债资金回流规模较小,以房地产企业为例,2017年,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资金回流境内比例不到10%,回流规模相较于2017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1万亿美元极低,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极为有限。(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