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三改联动”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8 18:51:59

混合所有制改革、产权保护、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三项基础性改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今年以来,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联动推进三项改革,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关键措施加快落地,有效改善了社会预期,显著提振了企业家谋事创业的信心,有力夯实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微观基础和制度保障。

新一轮混改持续深入推进,企业活力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总要求,以试点示范为抓手,统筹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以三批50家国企混改试点为代表的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正有序推进,中国联通、东航物流等试点企业的改革成效正在快速显现,发挥了重要的标杆和示范作用。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股权混合促进企业治理结构优化,推动企业建立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机制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企业活力大大增强,经营效益显著提升。

一是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开展员工持股等方式,试点企业形成了均衡合理的股比架构,并积极吸收非国有股东和中小股东参与公司治理,为公司治理有效制衡、经营决策科学高效创造了条件,实现了资本“形混”和制度“神混”的统一。

二是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健全。通过“引资本”实现“转机制”,试点企业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制度,对高级管理人员探索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按照市场化、专业化要求公开竞聘择优录用,对企业员工进行身份转换,建立多样化激励机制,更好发挥“人”的积极性,实现了企业和员工利益激励相容,有效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

三是核心主业更加突出。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有效发挥战略投资者、产业投资者等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加快从非主业领域、缺乏竞争优势的领域及一般产业的低端环节退出,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关键业务重组整合,实现了主业突出和核心竞争力提升。

四是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显著改善。试点企业抓住混改契机,下大力气瘦身健体,精简机构人员,压缩管理层级,深挖降成本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在混改等系列国企国资改革举措推动下,今年以来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前4个月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9.7%和18.4%。

甄别纠正产权案件等取得突破,产权保护呈现全新局面。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从司法、执法、立法等各方面全面加强产权保护。

一是甄别纠正涉产权纠纷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最高人民法院组织依法再审张文中案、顾雏军案等重大涉产权案件,于近日对张文中案改判无罪,顾雏军案完成庭审并将择期宣判,各地也甄别纠正了不少涉产权纠纷案件。这是落实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实实在在的举措,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产权保护、加强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各类所有制经济平等对待、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精神,切实发挥了“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效果。

二是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体系加快完善。作为规范保护产权等民事权利的根本法律,民法典编撰工作抓紧进行,《民法总则》从今年起正式实施。对非公有制经济和民营企业有诸多歧视性规定的《私营企业暂行条例》正式废止。产权保护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启动。

三是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新修订的《关于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出台实施,直接涉及产权保护的内容有15条,对办理经济犯罪案件中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政策、涉案财物处置、防范执法不当行为等做出明确规定,防止出现新的涉产权重大冤错案件。

四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在相关法律修改中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推动建立侵犯知识产权强制执法绿色通道,抓紧制订“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提高执法效率,降低维权成本。多次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各类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集中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春雷”行动破获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重点案件2000余起,涉案金额78亿元。

激发保护企业家精神重点举措初见成效,企业家精神日益彰显。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重点举措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在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方面,对标国际一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研究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推动各地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将企业家参与作为科技创新政策制定、评估的必备环节,强化政商互动。成功举办2018年中国企业家活动日,表彰和宣传优秀企业家典型,着力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干事、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良好氛围。

混合所有制改革、产权保护、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是真正固本强元的改革,随着“三改联动”有力推进,其影响越来越广泛和深入,给社会提供了“定心丸”和“定盘星”,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增强了创新创业活力,对促进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

一是市场信心不断增强。民间投资保持较快增速,今年前5个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1%,比全部投资增速高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市场预期持续向好,中国人民银行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5.8%,比上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

二是企业效益不断改善,今年前4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8.4%。

三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132万户,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47万户,社会创业热情持续高涨。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紧紧围绕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强化三项改革的联动推进,突出关键举措和重要抓手,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协同发力,带动三项改革整体推进,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