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服务贸易提振中国经济发展信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8 18:51:59

随着中国经济迈入服务经济门槛,服务贸易以及由之带动的服务产业,对经济增长、就业、投资的贡献越来越大。经济发展中的“服务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前景的决定性力量。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阴霾不散,经济增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今年1-4月服务贸易数据则是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点,不仅提振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信心,也将是中国经济未来希望所在。

服务贸易增长提速,带动服务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器。据商务部统计,1-4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16653.5亿元,同比增长11.9%,快于同期货物贸易8.9%的增长速度。同时,服务出口增速继续快于进口增速。今年1-4月服务出口增速达到13%,快于进口增速1.6个百分点。一方面表明当前外需中服务需求仍呈较快增长态势,中美贸易摩擦对服务贸易的影响相对较小,服务贸易可以起到经济贸易发展稳定器的作用。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另一方面,服务贸易的快速增长,也带动了国内服务业的快速增长。1-4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8%,比1-3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和服务产业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确保中国经济始终保持在较快增长轨道上。

新兴服务贸易增长加快,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新支撑。据商务部统计,1-4月,新兴服务进出口5477.9亿元,增长18.7%,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2.9%,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新兴服务出口2886亿元,增长23.4%,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突破50%,达到52.2%,比上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进口2591.9亿元,增长13.9%。新兴服务贸易与技术知识密集型服务产业关联度大,新兴服务贸易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的较快增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4月,上述三类规模以上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2%、17.8%和16.0%,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4.4、4.0和2.2个百分点。可见,新兴服务贸易带动新兴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进而为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出了贡献,有利于我国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不断为中国经济注入创新活力。服务贸易是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领域,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较快。例如,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4月,电子商务平台、IT解决方法、知识产权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分别增长177.3%、687.4%和159.4%。另外,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4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25792亿元,同比增长32.4%,比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9495亿元,增长31.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6.4%;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即网上服务销售)6297亿元,增长36.2%。服务贸易和服务产业的创新发展,是中国经济保持持久创新活力的源泉。

服务贸易改革开放持续发力,促进服务贸易和服务产业发展的政策驱动力不断增强。十八大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措施。例如,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北京扩大服务业开放综合试点成为我国全面推进服务业开放的试验平台。2016年初国务院发布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在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新业态新模式五个方面形成了29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经验。2018年6月国务院又发布《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允许外资银行在提交开业申请时同时可申请人民币业务,对全部面向国外市场的呼叫中心不设外资股比限制,探索建立来华就医签证制度,完善自驾游政策,允许外籍人员在试点地区提供工程咨询服务,对工程设计企业取消业绩要求,探索内地与港澳台律师事务所合作的方式与机制。这些开放举措实施,必将进一步打开服务贸易发展新空间。同时,深化试点方案将进一步在先进服务企业所得税政策、服务出口零税率政策、金融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开展深化试验,促进相关政策加快落地见效。有理由相信,随着开放政策和贸易政策的叠加,以及试点政策经验的复制推广和深化试点政策的加快实施,服务贸易发展各项举措将形成政策合力,这必将为我国服务贸易和服务产业加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这也将是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在风浪中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

(作者:李俊,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