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各线城市加速去化 楼市库存规模跌回六年前

作者:□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06-20 07:02:00
分享

在地方城市普遍的调控措施作用下,房地产行业“去库存”效果明显。近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数据。截至5月底,受监测的百城住宅库存总量为4270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6%,同比减少8.2%。综合历史数据,当前百城库存规模已经跌回到2012年3月的水平。

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一、二、三四线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099、22061和18548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1.8%、-1.9%和-1.2%,同比增幅分别为-3.1%、-10.3%和-6.1%。

“三类城市库存规模均有下滑,这和5月份市场交易态势有关”。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从同比跌幅数据看,二线城市同比跌幅最大。

100个城市中,有73个城市的库存出现了同比下滑态势,其中大连、杭州和金华的同比跌幅较大,跌幅分别为53%、49%和41%。同时,有27个城市库存出现同比增长。总体而言,库存同比下跌的城市数量更多,也带动了百城库存规模的整体下跌。

严跃进告诉记者,地方政府去库存政策和房企的快周转策略,综合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库存规模。“5月份房企推盘节奏有所加快,这有助于购房者获得更多的选房机会。”

5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为4482万平方米,而成交量为5161万平方米。楼市呈现出供小于求的态势,目前已连续6个月出现了此类态势。从存销比结构来看,5月份,百城商品住宅存销比为9.8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仅需9.8个月的时间就能消化完这些库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