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这四十年】杨浩涌:改革开放让我们与世界共舞成为现实

作者:李海鹏 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2 10:41:25

中国日报网6月22日电(记者 李海鹏 刁云娇) “改革开放改变了几代人的生命轨迹,让我们能最大限度的将生命价值发挥到极致,与世界共舞,成为现实。”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创始人杨浩涌近日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说。

【企业家谈这四十年】杨浩涌:改革开放让我们与世界共舞成为现实

中国正在进入消费升级时代

杨浩涌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的物质财富也随之快速积累。期间,国家不断推出鼓励创业的各项政策,这使得创业机会空前集聚,并由此形成了第一轮的创业潮。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入,尤其是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我国迎来一波又一波的互联网创业潮,一批批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借助互联网东风,我国成功实现“弯道超车”,并一举站上了世界潮头。

改革开放40年也是消费不断升级的40年,消费结构的演变带动了产业结构的升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正在进入消费升级时代,更聪明的消费正逐步成为一种新时尚。互联网正逐渐成为各行各业的基础设施,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运用,将供给侧与消费者紧密连接,做到互通互联、实时互动,激发消费活力,成为可能。

互联网推动二手车行业迅猛发展

谈及行业发展,杨浩涌说,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交通大发展的40年,人们的出行方式发生大变迁,出行方式的变迁推动汽车消费升级,20年前,每个家庭一辆车或许还只能当做梦想和口号,而现在正逐渐成为标配。随着居民消费升级以及对二手车消费的理性认知的提升,购买二手车逐步进入消费者考虑范围。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也让二手车电商平台强势杀入汽车消费市场,平台利用互联网高效、便捷以及突出的整合能力,推动了二手车行业的迅猛发展,重构传统二手车商业模式,由单一收入低附加值向多元收入高附加值转变,二手车产业结构更加完整,服务更加完善,不仅带动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扩大了国人的生活半径,有效提升生活品质,让数字经济理念实现卓有成效的落地。

中国已成为引领全球创新的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40年,同时也是我个人成长的40年,期间经历海外留学工作、回国创业等重要阶段。我深刻感受到,这些年国内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开放与包容程度大幅提升,特别是创业环境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正逐步与世界接轨,并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杨浩涌说。

这些年国内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在移动互联网大潮流、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革新的新背景与新阶段,中国凭借产品技术创新,已经成为引领全球创新的重要力量之一。

中国宽松的创业机会和庞大的市场,在很多领域诞生的企业都远超美国,比如分类信息行业,美国分类信息网站的估值远低于中国的58、赶集。在二手车领域,我们也正在借助互联网技术,用最短的3年时间超越美国做了20多年的CarMax。

为用户提供高品质服务是企业的核心命题

在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背景下,消费升级以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大势所趋,如何围绕用户需求创新,为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价值,成为所有企业经营者的核心命题,也是抓住这次百年机遇的根本。

在万物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一轮技术创新的背景下,因为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以及全民创新创业的大潮推动,中国企业已经站在世界舞台,如何建立行业标准,成为引领者,也是这一代企业家的历史使命。

杨浩涌认为,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当今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成为主要的全球化推手。中国企业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将会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过去2年多的时间里,车好多从用户需求出发,持续推动产品技术与服务创新,已经积累了中国乃至全球最丰富的用户和车领域的大数据资源与人工智能能力,未来将进一步全面提升汽车服务行业的效率与用户体验,重塑国内汽车行业大生态,并有望向全球输出中国原创的二手车大数据技术规范、以及非标准产品与服务的标准化等多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