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泡沫破裂?百余车贷平台清盘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6-25 07:47:11
分享

最近P2P车贷又一次站上了风口浪尖,根据研究统计,自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这一年内,涉及车贷业务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由590家减少至384家。5月3日,运营1644天(约四年半)的沃时贷宣告清盘,待还余额超2.48 亿元。与此同时,政府采取了多项举措整治车贷乱象,车贷市场能否得到净化?未来,车贷市场究竟还有无发展潜力?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国内小贷行业的部分专家。

最高峰时年化利率达40%—60%

车贷平台如此大规模的退出是十分罕见的,这一年里,随着大量资金涌入车贷行业,行业混乱的现状被不断放大,巨大的泡沫也随之破裂。成都个贷中心董事长韩学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我们都知道最近几年车贷市场快速发展,各个公司都涌向全国各地,车贷平台不断崛起,让业内竞争不断加大,这也是各大公司打价格战的主要原因,从最开始的丰厚利润到利息一降再降,再到最后得靠内返来吸引车贷从事业务员的眼球。其二、各大公司在催收方面更是加大力度,一些过激的手段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如今车贷的放贷收益以及远不如过去,车贷作为传统民间金融的重要形式,在监管覆盖之前,是野蛮生长的状态。“2014年是车贷利润达到最高峰的时候,年化利率能达到40%—60%。”四川一家车贷平台高管杨超(化名)表示。为了净化车贷环境,最高法在2015年8月6日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明确,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

走势向好长尾效应加剧

随着政策的管控与市场的大浪淘沙,车贷行业的走势仍是不断走高的。网利宝副总裁杨军在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车贷市场上讲,车贷行业整体走势还是向好的。”杨军表示,其实车贷包含很多产品,比如:抵押车、质押车、新车库存、车商贷、以租代购等。出于对风险的控制,网利宝目前正在增加以租代购等风险可控的产品。有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网贷行业车贷业务集中度一直维持在48%以上,2018年以来集中度则均在50%以上,集中度整体呈现上升的趋势。2017年以来受限制规模等政策影响,头部大平台的车贷业务规模趋稳,导致TOP10集中度出现小幅下降。随着监管的持续,存量淘汰速度加快,行业并购增加,预计未来车贷业务集中度将继续上升。有深圳某车贷平台CEO王洋(化名)表示,未来是人才和技术的竞争,小平台很难从人才和技术上去突破。“我们全年的技术投入1亿元,一个小机构很难拿出这么多钱来砸技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