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煤电油气运供需平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6 10:43:58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25日称,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能源需求较快增长,煤炭、电力、天然气等能源品种消费量显著增加。1-4月份,全国电力、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分别增长9.3%和17.7 %,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6和5个百分点,特别是电煤消费量同比增长12%,为近10年来少有的情况。

国家发改委发表通知指出,在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煤电油气运供需总体平稳,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高,对煤电油气运供应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煤炭、电力以及天然气方面,迎峰度夏期间均仍然存在地区性、时段性供需偏紧情况。

国家发改委在通知中指出,要加强运行调节,保障安全稳定供应,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做好电力稳发稳供,加大油品调运组织力度,推进天然气资源储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协调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切实保障供应安全,加强调峰能力建设,促进供需动态平衡。同时要加强调峰能力建设,促进供需动态平衡、加强形势研判,坚持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应急预案。

通知强调,要建立健全煤电油气优化运行长效机制,包括建立促进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务实推进煤电联营。

(编辑:程尔凡 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