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戛纳发布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

作者:实习 黄可欣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2018-06-27 09:56:49

6月22日上午,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刘胜义在戛纳宣布推出腾讯“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向全球博物馆等文博机构发出邀请。通过开放腾讯云、腾讯地图、微信小程序、语音导览、AI、AR/VR等产品能力与技术手段,作为数字化助手为全球各大博物馆提供全面数字解决方案。

腾讯戛纳发布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

“科技+文化”打造十亿级用户非凡体验

数字时代,用户渴求与他人产生共情和共享的体验,又极度追求个性化与自我表达,这一度被认为是难以调和的矛盾。对此刘胜义认为,腾讯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与文化公司,为十亿级用户打造非凡体验的核心要义在于科技与文化的融合与交织。

刘胜义举例说,2017年八一建军节前夕,腾讯天天P图推出的《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就在创造全民参与的共同体验同时又创造了千人千面的个人体验,将两种看似相悖的人性需求融合在一起,最终创下有史以来最多用户参与的线上互动的记录。

“科技和文化之间的交融促进了新的数字文化涌现,最终将推进我们进入新的文明时代——数字文明。”在科技与文化交融、为用户提供非凡体验的过程中,微信红包、数字公益文化等诸多新的数字文化的引爆点被创造出来。刘胜义认为,数字文明将极大地释放个人创造力,带来更加普惠、智慧、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将全球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形成数字共同体。

推出“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

在“科技+文化”生态构建领域,刘胜义在戛纳宣布推出腾讯“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希望通过开放腾讯云、腾讯地图、微信小程序、语音导览、AI、AR/VR等产品能力与技术手段,作为数字化助手为博物馆提供全面数字解决方案,通过“普惠连接、体验升级、传承活化”三个层面的行动,让更多人能以新颖有趣的方式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多元交流。

据了解,该计划正式推出是基于腾讯在国内推行试点积累的经验。2017年,腾讯先后与故宫、敦煌等文博机构达成战略合作,运用先进的数字科技与互联网产品平台,为文化保护与传承提供数字解决方案。例如腾讯和敦煌合作的首个落地项目“数字供养人”公益计划,就在本月上旬由腾讯联合敦煌研究院、新华公益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以互动创意和社会化传播方式展示了35幅正在消失的敦煌壁画,一天内引发近百万用户关注,大量用户自发捐款成为敦煌的“数字供养人”,参与到敦煌壁画的数字化保护当中。

发布开放生态营销体系 展示中国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在戛纳国际创意节的特设环节“中国日”上,腾讯代表中国品牌开场。腾讯公司副总裁郑香霖在致辞中表示,“品牌营销的挑战接踵而来,数字化则是品牌持续保持商业增长的助手。”

在腾讯公司副总裁林璟骅看来,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以微信为代表的超级App打破线上线下的物理界限,传统生活方式和购物模式被重塑。面对消费者需求的全面升级,林璟骅提出,以消费者为中心全面数字化升级,打通线上线下,打通商业转型断点,重构新商业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