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贸易战或将导致美对华农产品出口额下降约四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7 18:33:39

中国日报网6月27日电(刁云娇) 6月26日,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发布了《2018全球粮食政策报告》和《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中美双边加征关税或将导致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额下降约四成,其中,大豆、棉花、牛羊肉、其他谷物的出口额均下降约50%,对美国农业的影响较大。

6月25日,美国宣布对华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立刻做出回应,拟对包含农产品在内的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模拟结果显示,中美双边加征关税将会导致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额下降约四成,其中,大豆、棉花、牛羊肉、其他谷物的出口额均下降约50%,对美国农业的影响较大;同时中国进口农产品价格小幅上涨,大豆和棉花进口价格分别上涨5.88%和7.53%,其他农产品价格变化幅度较小。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指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农产品产量稳步增加,居民食物消费结构不断升级。2017年谷物产量达到56455万吨、肉类产量8431万吨、水果28351万吨,分别占世界20%、26%和31%。城乡居民粮菜人均消费量有所下降,肉蛋奶油果以及水产品人均消费量显著增长。中国在全球农产品贸易地位明显提升,进口居世界第一,出口居世界第五。

特朗普票仓北达科他州贸易办公室近日表示,由于贸易战升级,北达科他州的三大产业——能源、农业和制造业面临重大打击。能源领域正面临遭受贸易伙伴反制的风险;钢铝价格已上涨15%-20%,相关行业成本上升,1.7万工人面临失业风险;该州大豆2/3运往中国,对华出口中60%为农产品。

另外,摇摆州俄亥俄州俄亥俄农业网发布消息称,贸易战升级将给俄亥俄州的大豆、玉米以及猪肉和奶制品带来影响。俄亥俄是美国第6大产豆州,2017年种植大豆480万英亩,60%用于出口。玉米和大豆价格下降使饲料成本降低,但猪肉需求面临下降,尚不确定加征关税对生猪养殖业的影响程度。

(编辑:李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