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5033公里

作者:龙跃梅 来源:科技日报
2018-06-29 05:29:00
分享

科技日报广东清远6月27日电 (记者龙跃梅 通讯员洪伟)27日,中国铁道学会轨道交通工程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磁浮发展高峰论坛在广东清远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末,已有34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并投入运营,运营里程达5033公里。其中,地铁3884公里,占比77.2%;轻轨、单轨、市域快轨、现代有轨电车、磁浮交通等制式运营线路约1149公里,占比22.8%;总体呈现出网络化、差异化,制式结构多元化等特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钱清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荣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教授刘人怀,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李立浧等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中,中低速磁浮交通发展是一大焦点。中低速磁浮交通是一种利用电磁力使车体悬浮于轨道之上,并通过直线电机推动列车运行的新型交通方式。目前掌握中低速磁浮技术的国家有中国、日本和韩国。我国拥有目前世界上里程最长的中低速磁浮线(长沙磁浮快线),另有中低速磁浮试验线3条(湖南株洲、上海临港、河北唐山各1条)。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中低速磁浮交通技术工程化领先的国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