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这四十年】孙陶然:在改革开放中见证支付全球化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2 09:51:20

中国日报网7月2日电(记者 刁云娇) “钱包、钞票和银行卡现在已经很少在我们的视线里出现了。支付方式的变革,不仅节省了时间,带来了方便,更提升了消费观念和习惯。支付全球化正在成为一个大的发展趋势。”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孙陶然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说。

【企业家谈这四十年】孙陶然:在改革开放中见证支付全球化

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孙陶然

从“凭票购买”到皆在“掌控之中”

改革开放前的70年代中期,当时还是计划经济时代,由于物资匮乏,吃饭穿衣都要凭票购买,人们买粮食是用粮票,买布匹是用布票,那个时代的画面在现代年轻人心中是无法想象的。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改革开放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国策,计划经济逐渐被市场经济取代,布票和粮票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人们开始用人民币和汇款单。后来逐渐有了银行卡,全家外出时再也不用携带大量现金了,用POS机刷银行卡和信用卡消费既便捷又安全。

进入21世纪,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出现了电子商务,社交也逐渐互联网化。支付宝和微信的出现,使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现在只要带着手机,一切皆在“掌控之中”,所以钱包、钞票和银行卡现在已经很少在我们的视线里出现了。

支付方式的变革,不仅节省了时间,带来了方便,更提升了消费观念和习惯。例如拉卡拉在各种场景布局智能POS终端不仅方便了商家收款,也使消费者得到了更加便捷的购物体验。

在改革开放中诞生的民营企业巨头

正是因为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社会经济结构的调整使得民营企业发展也有很大变化。曾经民营企业没有公司的概念,还称之为“个体户”。但现如今,民营企业发展“芝麻开花,节节高”,甚至诞生了许多民营企业巨头。

从1991年到2018年间,孙陶然创办和联合创办了多家企业,涉足广告、公关、媒体、电子产品、金融服务、基金等多个行业,成为跨界连续创业者。

孙陶然认为,创业本身就是一次刻骨铭心的旅行,尤其是在改革开放激荡的4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这些创业者需要有不断进取和变革的强大内心,才能在大浪淘沙的环境当中站稳脚跟。

支付全球化成为一个大的发展趋势

支付全球化成为一个大的发展趋势,拉卡拉在支付全球化服务中依托领先科技,不断创新实践新的平台模式,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有效助力,同时也让中国的科技金融走出国门享誉国际,获得国外知名机构和品牌的青睐。

谈及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孙陶然表示,拉卡拉还将在购物消费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留学教育、酒店住宿、旅游服务、国际展览、医疗服务等多领域的深耕,夯实支付服务“中国造”的品牌理念,迎接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改革开放让国家和人民都获得了巨大红利。孙陶然说,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始终坚信国家会坚持改革开放,民营企业的法律会更加健全,竞争环境也越来越好,市场也越来越好,民营企业发展的天地也会越来越大。

(编辑:李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