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今年二季度我国GDP增长6.7%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07-04 07:17:00
分享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举办的“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8年2季度)”于3日在京举行。分析会上发布的财经院课题组报告预计,2018年二季度GDP增长6.7%,全年经济增长6.6%。报告建议,下半年要把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化解经济潜在风险,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报告认为,上半年我国经济供给侧继续保持稳中有进态势,但需求侧如投资等部分宏观指标下降较多,经济预期分歧加大。预计2018年二季度及上半年经济增长6.7%,比一季度略降0.1个百分点;三季度经济增长6.6%;四季度经济增长回落至6.5%。预计全年经济增长6.6%。

报告认为,我国贸易顺差收窄,对GDP数据有一定拖累。数据显示,2017年,对外贸易的改善是中国经济回升的重要贡献,当年净出口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相比2016年的负贡献上升了1.1%。但2018年一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GDP增长又转为负值,拖累GDP0.6个百分点。

财经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汪红驹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下一步我国应着力加强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我国产品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增加产品附加值,从而增加出口利润。

报告指出,上半年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总体稳定,都处于景气区间。6月份,制造业PMI为51.5%,比上个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55.0%,比上个月上升0.1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总体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势头。

“6月份制造业PMI相较5月有所下滑,但仍在51.5%的水平。同时,非制造业PMI以及建筑业PMI甚至出现回升,表明当前整体的经济环境受内外需负面因素的拖累尚不明显。”汪红驹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工业生产稳中向好,工业经济结构优化、效益改善,就业稳定,支撑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有利因素不断增多。

对于如何应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外部压力和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课题组建议,下半年要把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积极应对中美贸易争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加快支出进度;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和流动性合理充裕;完善宏观审慎监管政策,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化解经济潜在风险,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