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作者:王观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7-04 09:22:15
分享

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本报北京7月3日电 (记者王观)就近期外汇市场出现的一些波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3日表示,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

易纲说,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行之有效,必须坚持。我们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些贬值,这完全是市场由于外部不确定性引起预期变化的结果,并非央行有意引导。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全球化、自由贸易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通行准则,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