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美国践踏世贸规则不得人心

来源:新华网
2018-07-10 08:46:11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题:美国践踏世贸规则不得人心

新华社评论员

美方公然违反世贸规则,采取最大规模单边贸易限制措施。这种不义之举,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面对美国悍然发出的第一枪,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中国被迫作出反击,并在世贸组织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正式实施的征税措施追加起诉。

美国曾经是世贸规则的主要设计者,如今却成为地地道道的规则“破坏者”。据世贸组织争端裁决的研究报告,美国是迄今为止不遵守世贸组织裁决的最大“不守规矩者”,世贸组织的三分之二违规都是美国引起的。特别是今年以来,美方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频繁对他国使用201、232和301调查,变本加厉践踏世贸规则,将“破坏者”的角色上演到极致。

对于经贸领域存在的问题,不从自身找原因,却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明明是自己不守规矩,却总是自行宣判另一个国家或经济体不守规则,这种绕过世贸组织动用“私刑”的行为,正是美国推行双重标准和强权霸道作派的鲜明体现。美国甘当世贸规则“破坏者”的角色,不仅在道义上站不住脚,而且在实践中非常有害。

破坏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的行为,损人不利己,美国的众多行业和公众已越来越意识到自身将深受其害。美国大豆协会的农民会员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各自农场的照片,提醒美国政府他们将是中美经贸摩擦的受害者;美国商会发布分析报告说,美国政府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其实是对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征税,让他们为日用品和原材料支付更多费用;来自美国商界、农业、律所、智库、行业协会的多名代表不久前表示,单边对华产品加征关税不仅无助于解决美中贸易问题,反而会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

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忧心:规矩被破坏了,就像允许某个球员可以手拿足球,送进球门一样。践踏世贸规则带来的恶劣影响,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担忧和谴责。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破坏贸易规则,打击全球贸易秩序,将引发全球市场动荡,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损害的是世界各国和人民的利益。

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面对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行径,国际社会表达了强烈不满,纷纷采取措施反击。欧盟、俄罗斯、加拿大、墨西哥、印度、土耳其等纷纷推出反制措施,不少世贸成员还将美国232调查起诉至世贸组织,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翻阅近期众多国际媒体的报道,普遍表达了相似的立场:贸易保护主义不得人心。

“良好的秩序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基础”。在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的时代背景下,面对逆时代潮流而动的“搅局者”,只有共同行动起来,坚决抵制破坏国际贸易规则的行为,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才能真正解决现实问题,在合作共赢中共享繁荣发展的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