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在港交所上市首日破发

作者:段郴群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7-10 11:28:37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段郴群)小米集团(以下简称小米)9日正式在中国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规模跻身有史以来全球科技股前三大IPO,创下了全球散户规模最大的IPO。作为港交所“同股不同权”首只股票,昨日,小米开盘价16.6港元,较发行价下跌2.35%,收盘报16.8港元。

港股市场新股破发率超七成

业内表示,小米作为首只同股不同权的股票挂牌意义重大,标志着中国香港证券市场进入新的阶段。但股票首日开盘价低于发行价,小米董事长雷军表示,因为最近港股形势不佳,短期股价不是最重要的,长期价格是最重要的。分析认为,目前港股整体市场形势低迷或是小米此次出现破发的重要背景。据万得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4日,在港股新增上市的百家企业中,75家企业存在破发的现象,破发率高达75%。

招股书显示,小米2017年营收增速为67.5%,2018年一季度增速为89.5%。北京安翔泰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河愿昨日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境外上市的股票首日破发很正常,因为境外股票IPO定价时已经与市场充分接轨,是根据拟上市公司现有报表进行报价,比较理性,投资者容易形成一致的估值水平。

同时,黄河愿表示,因为境外股票允许做空,股票下跌也是套利赚钱的手段。据悉,小米上市首日同时推出衍生品交易,对此,港交所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选择小米上市首日推出衍生品交易,是因为希望市场所有参与者都加入进来,对小米有足够的信心,交易有足够的厚度,衍生品交易可以使股价突然上涨或下跌时都还有人接盘,维持交易。

早期投资者收益最大

而小米整个的发展历程中,获得最大投资收益的是晨兴创投。据悉,晨兴在创立之初就给了小米5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到现在依然是小米的第二大股东,投资收益按照上市价格计算,回报高达866倍。

目前小米公司一共有超过7000名员工持有股票或期权,对于首日股价走势是否影响到创始人股票权益及员工期权权益,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境外上市公司对股东减持没有太多要求,但公司创始人一般不会在上市首日抛售股票,这关系到公司品牌和信心,而对员工来说,需要有一定时间的持有期才能减持,因此也不会受到影响。

未来:

提升粉丝经营效益和国际化

上市后的小米未来怎么走?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小米要提升粉丝经营效益。据小米官方公布的数据,目前小米拥有1.9亿MIUI手机系统月活跃用户,进入了74个国家和地区。业内认为,随着中国智能手机使用率日趋饱和,未来小米手机业务的增长点聚焦在能否借力消费升级趋势,逐步向中高端机型转移,这样做的目标一方面可以提速换机需求改善产品结构,提高盈利空间,同时,可以提高推动单客户变现价值的提升,也有利于对IOT物联网生态链、金融等其他业务的导流和转化。

分析认为,在上市之后,国际化是未来小米加快布局、提高盈利的另外一个重要阵地,今年一季度小米的国际业务在全部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达到36%。但业内表示,境外市场的拓展容易受到不同监管政策和竞争对手的影响,上市后小米仍面临诸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