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保障全面提速

作者:孙韶华 班娟娟 林远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07-25 09:09:55

原标题: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保障全面提速

近年来,我国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改革不断提速,财力保障不断加强,我国已经织就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人社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截至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参保人数分别为9.25亿人、1.91亿人、2.3亿人。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1.5亿人。

专家指出,我国在养老、医疗等领域的四梁八柱的基础制度框架已经确立。下一步,民生领域改革还将继续提速深入推进,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具体实施办法加快出台,尽快启动资金缴拨,继续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等举措都将释放更多民生红利。

改革提速 民生保障持续加强

近年来,我国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改革不断提速,财力保障不断加码。

以医疗制度改革为例,针对进口“救命药”买不起、拖不起、买不到等“痛点”,中央明确提出,相关诉求突出反映了推进解决药品降价保供问题的紧迫性,并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

今年4月和6月召开的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都进行了讨论,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药审批、落实抗癌药降价措施、强化短缺药供应保障。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医疗制度改革取得较大进展,包括实施了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长期实行的药品加成政策等。除了医疗外,养老和教育等领域的改革也在逐渐加速,改革措施陆续落地。

此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稳步推进。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多数地区已经发放到位。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部分省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基础养老金。

教育方面,我国近年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持续超过4%。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政府加大力度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我国财政支出中的教育支出16400亿元,增长6.9%。教育部《2017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1.38万所,比上年增加2105所,增长0.41%。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