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弃收恩智浦——新一代芯片巨无霸生成之路被阻断

作者:记者 刘艳 来源:科技日报
2018-07-27 10:41:34

北京时间7月26日上午12时,高通收购恩智浦(NXP)的最后交易截止日到期,高通未收到来自中国监管部门的“放行通知”,这笔价值440亿美元的半导体历史上最大的并购案流产,一个新型巨无霸进阶之路暂被封死。

屡受挫折

对恩智浦的收购努力将在交易截止日停止,高通在发布第三财季业绩报告时,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明确了这一关键信息。

针对科技日报记者的询问,高通中国公司发来如下回复:高通终止了对恩智浦的收购,按照收购协议条款规定,高通将于2018年7月26日向恩智浦半导体支付20亿美元收购终止费用。董事会已批准了3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预计将于2019财年结束前完成大部分的股票回购。随着收购终止,高通也终止了之前宣布的对恩智浦全部已发行在外流通股份的公开收购要约。

2016年10月,高通以380亿美元的价码提出收购恩智浦,过程一波三折,不仅数次延长交易的最后期限,还打退了博通(Broadcom)对自己的恶意收购,回应了恩智浦股东“高通严重低估恩智浦价值”的抗议,将收购价格提高到440亿美元。

关乎市场竞争,如此规模的行业并购更需要获得包括美国、欧盟、中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在内的高通全球9个主要市场国家的批准。

在高通做出系列调整承诺后,今年1月,对反垄断审查“最挑剔的”欧盟也批准了高通对恩智浦的“有条件”收购,高通唯一等待的就是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放行绿灯,经历数次延期,北京时间7月26日被定为最终日期,高通明确表示:“将不会再继续推迟收购时间。”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放弃对恩智浦的收购,意味着高通面向未来的多元化战略遭受重创,但正如莫伦科夫所说,即便收购失败,高通依然拥有强大的技术路线图。高通未来的核心技术竞争优势依然会在5G体现。

卡位未来

这笔交易对高通的最大意义是什么?扩大未来芯片业务版图,卡位传统业务之外新市场。

高通在移动通信领域拥有近乎垄断的地位,巅峰市值达1000亿美元。恩智浦是位列全球前十的半导体大厂,业务范围涵盖汽车、物联网及安全身份认证等领域,身价一度超过400亿美元。

中粤金桥投资合伙人罗浩元对科技日报记者说:“从高通的角度来说,收购恩智浦是一笔着眼未来、完全正确的交易。双方业务相错,重合不多,这起收购若达成,将让高通在智能手机、移动通信、物联网、智能汽车和移动支付等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据不败之地。”

这起收购宣布之初就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因为它意味着高通将跻身全球前三大半导体厂商,成为仅次于三星和英特尔的半导体新巨头。

电子创新网创始人、半导体技术专家张国斌和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这笔交易将直接影响中国市场的未来行业竞争格局,为本土半导体设计公司设置了一个难以逾越的天花板。

张国斌说:“这个超级巨无霸比英特尔还可怕,它可以在手机、物联网、可穿戴、车联网、无人驾驶、无人机、机器人、工业、嵌入式、消费电子等各领域卡位,拥有产业不容置喙的话语权。双方若形成超强组合,基本等于封死了本土半导体公司的高端发展之路。”

现在,以上的担心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