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这四十年】罗红:伟大的时代让中国烘焙业实现了全球领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2 09:03:50

【企业家谈这四十年】罗红:伟大的时代让中国烘焙业实现了全球领先

好利来掌门人罗红(图片由罗红提供)

中国日报网8月2日电(记者 舒靓)罗红,中国最大的烘焙连锁企业——好利来的掌门人。同时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知名环保摄影家。

企业家与摄影家是罗红的两个头衔,也代表了罗红在蛋糕业与摄影界取得的成就。罗红说“无论是实现自己的摄影梦想,还是成就蛋糕事业,都要感谢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

抓住改革开放机遇:成就蛋糕业也实现摄影梦想

罗红最初步入烘焙业与他的审美有关。1992年罗红因为买不到合适的蛋糕为母亲庆生而萌生了开一家蛋糕店的想法。

改革开放以后,西式点心、面包和蛋糕逐渐进入老百姓的生活。中国人逐渐接受了用蛋糕庆生这种西方习俗。92年前后,民营企业迎来新的机会和政策。这也给了罗红创立好利来的时代机遇。

罗红除了开始积极在国内创业外,还拖国外的亲友邮寄资料学习蛋糕设计。罗红希望把蛋糕作成造型精美、口味细腻、能够传递亲情友情的艺术品。正是这种领先于行业又契合时代发展的理念,使好利来从雅安的一家小蛋糕店,一直发展成今天全球知名的复合型烘焙连锁品牌。

好利来的成长之路也成为烘焙业在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反映着烘焙业在中国一路走来的历程:

40年前,中国的烘焙业基本只是一些传统点心的烤制,最多也就是面粉加糖烤制的一些小点心。改革开放以后,西式点心、面包和蛋糕逐渐进入老百姓的生活。

今天,中国的烘焙产品的丰富度和品质都远远超过了欧美,中国人在过生日时,都能买到能表达自己情感的蛋糕,也能买到各种健康时尚、口感丰富的面包、西点和休闲甜品,生活品质极大地提升。

罗红说,好利来现在已经是全球知名复合型烘焙连锁品牌。欧美很少有专门的大型烘焙连锁店,个人家庭作坊比较多,品种也相对单一。

罗红与他创建的好利来引领着中国烘焙业的不断超越,希望带给中国人更多的甜蜜与快乐,不断提升生活品质。

罗红对美的追求,对生活的激情成就了他的蛋糕事业。而事业的稳定、文化的开放也让罗红更有能力去实现他的摄影梦想。他关注自然、关注人与动物的生存环境。他常年在野外拍摄大型野生动物,足迹遍及全球。他用镜头展现自然的野性之美也传达动物间的细腻情感。

改革开放使中国人从生活品质到精神气质,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适应了这样的时代步伐,罗红既实现自己的摄影梦想,也成就了自己的蛋糕事业。许许多多的中国人也像罗红一样,在这40年里,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和拼搏,实现了自己的个人梦想。

责任与使命:打造民族品牌、提升中国人文化自信

2009年联合国授予罗红全球“气候英雄”称号,2011年,肯尼亚总统授予他“勇士勋章”。

2009年7月,罗红先生被美国《福布斯》杂志选入全球24位有杰出业余爱好的企业领袖榜。

谈及自己所取得的荣誉,罗红深情地说:“我是一个大山里长大的孩子,能够走出大山,出走国门,获得这样的荣誉,没有改革开放,是不可想象的。”

祖国的崛起与强大,也激发了罗红更大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罗红不仅要把好利来打造为让国人骄傲的民族品牌,还倾尽平生积蓄于2016年在北京建造了罗红摄影艺术馆,旨在为国人打造一个温润心灵的艺术空间,为青少年提供一个接受环保教育和艺术启蒙的基地。罗红说:“我们这一代企业家,是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与祖国一起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深知今天的盛世来之不易,也愿意在余生,为提升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时代寄语:用工匠精神做百年老店

中国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人的命运,也给世界人民带去了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的机会。

今天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一个受益于改革开放的企业家,我内心最大的感想,就是要对得起这个伟大的时代。烘焙业关系到人民的健康,也关系到人民的快乐,我一直说,烘焙业是一个良心产业,在未来的几年,我们还是必须坚定地、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激进,不浮躁,用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感动顾客,用工匠精神来做百年老店,这才对得起今天这个中国有史以来最好的时代。

(编辑: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