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经济”:镜片厚度影响你的钱包厚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8 09:06:25

走在街上,你会发现如今大多数年轻人都带着眼镜,其中可能还包括你自己。据新华社报道,在上海,高中生的视力不良率高达86%;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于今年7月份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监测结果显示,四、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和65.3%。

8月2日,针对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低龄化日益严重的问题,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

近视“全球化”,生活习惯改变是主因

实际上,全球各地区的近视率均成逐年上升的趋势,其中东亚、东南亚、北美和西欧地区是近视问题严重。

“近视经济”:镜片厚度影响你的钱包厚度

数据来源:《Global Prevalence of Myopia and High Myopia and Temporal Trends from 2000 through 2050》(Brien A. Holden等,2016年)

霍尔登博士等人2016年的研究显示,导致近视率升高的原因,包括环境因素,尤其是生活习惯的改变,室外活动减少,而大量耗费眼力的工作增加。其中,高压的教育体系也是造成近视的潜在因素,可能是导致新加坡、韩国等地青少年近视率升高的原因。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伊恩·摩根2012年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称,韩国96%的年轻人(20岁以下)患有近视,排名第一,我国台湾地区的比例是85%,新加坡则是82%。

霍尔登博士表示,2000年的全球数据显示,近视多集中在10至39岁这一区间,并预测到2050年,将有更多人成为近视,且近视高发年龄将扩大至79岁。

霍尔登博士同时表示,城市化进程将加快生活方式的改变,进程速度越快,近视率将越高。据预测,到2050年,全球将有一半人口罹患近视,比2000年翻两翻;高度近视率将达到10%,是2000年的5倍。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李玲于2015年发布的《国民健康视觉报告》中提到,中国每3人中就有1人患有近视,如果没有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近视患病率将增长到51%左右,患病人口将达7亿。

影响大,给个人和国家造成经济负担

青少年近视患病率高居不下,未来不仅会造成航空航天、军事等领域符合视力要求的人才的短缺,还会给生活带来不便,甚至影响个人收入和国家经济。

非盈利机构Vision Impact Institute旨在唤起人们对视力矫正和保护的重视,于2013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各类视力缺陷将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负担。其中,中国视力缺陷劳动力有3.2亿人,每年造成经济损失达650亿美元,高于欧洲及北美地区。

“近视经济”:镜片厚度影响你的钱包厚度

数据来源:Vison Impect Institute(2013年)

注:非洲地区视力缺陷劳动力人数为2.06亿,每年因此造成的GDP损失数据缺失。

就个人收入而言,《国民健康视觉报告》中提到,处于劳动年龄阶段的中度视力缺陷患者,年劳动收入比视觉健康的人群要低3796元,这一收入差距相当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10、农村居民家庭人均收入的1/3。

要预防近视,首先要有爱眼意识,每年进行一次全面的眼部检查,这是保护视力健康的第一步,对儿童尤其重要。其次,要减少电子设备的使用,多多参加户外活动。霍尔登博士在研究报告中表示,高强度光照可令瞳孔缩小、景深加深,模糊减少,达到抑制近视的发生。

国家近日将近视率纳入考核,不仅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也能给社会传递信号,引起人们对视力保护的意识,积极采取措施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

(编辑:程尔凡 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