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波动之下:上市公司谁赚钱谁受伤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08 09:55:50

最近这一轮人民币汇率下行,对有美元刚性支出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噩梦。

“这两个月人民币贬值较快,市场变化波云诡谲,采购成本增加。”江苏省一家粮油进出口公司的老总感慨道。

对很多企业来说,人民币每贬值1000个基点,就可能将原先预估的进口利润抹掉甚至造成亏损。但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在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中,一些企业反倒“躺着”赚了钱。

随着2018年半年报陆续披露,汇率波动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逐渐揭开面纱。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7日盘前,A股有190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汇兑损益,其中102家在汇率波动中“赚了钱”,88家在汇率波动中“受了伤”,从净赚逾5000万元到净亏约3.25亿元。有企业汇兑收益贡献净利润逾四成,也有企业汇兑损失超过净利润四成。

有公司“净赚”5000万元

2018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升后降,1月中旬至2月中旬加速上涨4%,4月下旬后持续下行,尤其6月以来加速下行,短短两个多月下跌5.4%。

在全球资本联动大潮中,汇率波动加大无疑将影响A股上市公司经营状况,从陆续披露的半年报看,这一轮波动对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影响较大。

在一般情况下,公司会在财务费用明细中披露汇兑损益情况,汇兑损益绝对值为负值代表汇兑收益,绝对值为正值代表汇兑损失。Wind数据显示,截至7日盘前,A股有190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汇兑损益情况,其中102家汇兑损益为负值,88家汇兑损益为正值。从具体额度看,目前汇兑损失超过1000万元的公司有9家,超过1亿元的有2家;汇兑收益超过1000万元的公司有6家,超过3000万元的有4家。

谁在这一轮汇率波动中“赚了钱”?

从目前数据看,北方国际上半年汇兑收益达5033.55万元,暂居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汇兑收益首位,同期公司净利润约3.51亿元,也就是说,单汇兑收益就贡献了净利润的14.35%。

北方国际的核心业务为国际工程承包,在半年报披露的上半年营业收入中,国际工程承包业务占比高达41.98%,货物贸易占比达36.78%,外汇风险主要与美元、欧元有关。

紧随其后的万华化学、海康威视上半年汇兑收益达4000万元左右,分别为4042.28万元、3903.91万元。

万华化学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据公司在半年报中测算,在其他变量不变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1%或下降1%,对利润影响分别为830.9万元、-830.9万元。

万华化学常务副总裁寇光武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影响公司汇兑损益因素很多,包括汇率变化、外币应收账款、应付账款余额变化、利率掉期、远期结售汇等。公司密切关注汇率变动对外汇风险影响,通过调整外币负债金额降低汇兑损失,以获取汇兑收益。

从与净利润对比看,上半年已有7家上市公司汇兑收益占净利润比重超过10%。

有公司汇兑损失逾3亿元

谁又在这一轮汇率波动中“受了伤”?

数据显示,上半年,欧菲科技汇兑损失高达3.25亿元,是其同期净利润的43.82%。

欧菲科技主营业务为光学光电和智能汽车类业务。公司在半年报的风险提示中表示,公司海外销售和采购原材料占比持续增长,将进一步扩大外币汇率变动风险对公司业务影响,可能使公司汇兑损益增加。公司将适时开展外汇远期、外汇掉期、外汇期权和利率掉期等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最大限度防范和降低汇率波动风险和影响。

欧菲科技测算,在其他变量不变情况下,以6月30日美元中间价6.6166为基准,假设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变动1%,期末美元净负债7.09亿美元可能产生的税前汇兑损益为4690.58万元人民币。

“目前,我们主要从两方面着手应对汇率波动风险。一方面,我们通过开展远期结售汇、外汇衍生品业务,以尽量缓冲或减少汇率变动对公司业绩影响。另一方面,尽量优化进出口业务结构,目前我们从国际客户手中收到的美元还不足以覆盖海外采购支出的美元。公司正积极拓展海外业务,伴随美元收入增长,对应美元负债将减少,由此可降低汇率波动影响。”欧菲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上半年,恒力股份的汇兑损失也过亿,约1.17亿元,是其同期净利润的6.14%;紧随其后的东山精密上半年汇兑损失约7419.3万元,是其同期净利润的28.42%。

从人民币波动对不同行业影响看,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夏分析,一般而言,依赖于原材料进口的企业,人民币升值将带来收益,如石油化工、钢铁、化学纤维、汽车服务等行业受益明显;产品出口型企业将受益于人民币贬值,半导体、其他交运设备、纺织制造、白色家电、橡胶和通信设备等易获得汇兑收益。此外,航空运输、房地产开发、房屋建设等拥有较多外币负债行业将受益于人民币升值。

三种策略应对汇率风险

汇率波动加大,影响的不仅仅是某个阶段、某个人或某家公司。

事实上,自6月底突破6.60关口后,近期人民币汇率在下行,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价一度双双接近6.90,下半年以来下行幅度均已超过3%。

关键时刻央行果断出手,决定自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随后市场预期迅速得以改善,截至7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8340,从3日触及的今年以来低点反弹逾600点。市场人士对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趋稳的看法渐成共识。

从更长远时间看,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市场化推进,汇率弹性提升,双向波动区间加大,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中国实体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加大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意味着,加强和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仍是企业的“必修课”。

面对汇率风险,越来越多的企业采取更积极的应对方式。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目前企业管理汇率风险主要采取三种策略:第一,从经营层面减少汇率风险,对业务结构、客户结构及进出口区域等进行优化调整,采购支付对冲以降低公司持有的外币资金风险敞口。

第二,财务结算层面,加强外汇资金管理制度建设,优化结算机制。如金龙汽车提出,加强对海外市场和客户风险评估,提高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比例,约定汇率风险承担责任;加强现金流预警管理,完善海外货款回收机制等。

第三,金融对冲层面,多家上市公司均表示已采取或拟采取套期保值措施以管理汇率风险,品种包括但不限于外汇远期、外汇掉期、外汇期权、结构性远期、利率掉期、货币互换等。

随着汇率波动加大,市场主体对汇率风险管理需求日益强烈,而目前我国国内企业主要通过银行间汇率衍生品市场和银行柜台进行交易以规避汇率风险。作为对冲汇率风险重要工具,市场对推出外汇期货品种愿望显得更加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