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十周年 鸟巢的绿色账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8 15:57:28

中国日报网8月8日电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鸟巢进行,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的奥运圣火将再次在这里点燃。

正值北京奥运会举办十周年之际,如今的鸟巢运营状况如何呢?

鸟巢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

鸟巢商业开发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有形资产出租、开发,在鸟巢南侧引入了有丰富馆藏的奥运博物馆项目,利用北侧原酒店预留空间建设鸟巢文化中心,还引入一系列餐饮与旅游产品商户;二是无形资产开发,广告赞助、商标授权、包厢冠名、特许产品开发等都在有序推进中;三是延伸场馆产业链,以场馆养场馆,围绕鸟巢,成立了票务、商业、活动、传媒、文化在内五个子公司,实现集团化协同发展,使鸟巢具备了场馆管理输出的条件。

北京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岳鹏在去年的COLOSEUM峰会中,介绍了国资公司参与建设与运营的标志性奥运场馆情况,北京奥运会后,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运作”的运营管理体制,鸟巢实行自收自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并逐渐形成了以大型活动、旅游服务、商业开发为主体的业务构架。大型活动上成功举办了世界田径锦标赛、意大利超级杯足球赛、北京马术大师赛、世界单板滑雪赛、世界车王争霸赛等众多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赛事;五月天、王力宏、汪峰、陈奕迅演唱会等大型文化活动在鸟巢激情上演。更有一批自主品牌的活动项目,如2009年创办鸟巢欢乐冰雪季,至今已举办八届,累计接待游客160多万人次;2012年推出视听盛宴《鸟巢·吸引》,已分别在鸟巢和水立方成功举办了6个演出季,上演145场,吸引观众70万人次。旅游服务上,鸟巢深度发掘建筑之美及其所蕴含的奥运精神,开发奥运贵宾游,升级“顶美-空中走廊”,推出鸟巢灯光音乐秀,不断丰富和完善旅游服务内容,成为国家级5A景区和北京旅游新地标。

旅游门票收入在场馆开放初期是鸟巢收入的主要来源,占到总收入的90%。但随着大型活动日益增多与商业开发收入的增加,门票收入占比逐年降低,目前稳定在约25%。

据悉,自2008年10月北京奥运会后开放运营至今,鸟巢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500万人次,举办大型赛事演出290余场次,运营收入完全覆盖场馆折旧、维护、能耗及人员等成本,并已经连续三年实现盈利,年收入达2.5亿以上。

社会效益成为其经营标签

在其企业化、市场化运作同时,鸟巢也不断开展公益性体育文化活动,发挥奥运场馆的社会效益。

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起,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今天,是我国迎来第十个全民健身日。北京主会场的活动于上午在鸟巢的奥林匹克公园中央区举行,大雨降落鸟巢,但是人们参与到健身活动的热情却丝毫未减。

北京田协也推出为期5年的“青少年鸟巢田径大课堂”公益活动,分批组织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到鸟巢上体育课。同时,鸟巢启动了“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基地”项目,仅在今年上半年就组织了10所中小学5000余名学生接受教育,以后每年将不低于3万人。

为响应国家“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2009年开始的鸟巢欢乐冰雪季至今已举办八届,接待游客160多万人次,去年的第八届鸟巢欢乐冰雪季对12岁以下少年儿童免门票开放,惠及儿童约7多万人;还组织了北京市20个中小学校的3万余名学生到鸟巢开展专场冰雪体验活动。

平昌2018年冬奥会后,冬奥会周期将进入赛前四周年“北京时间”,鸟巢也将再次迎来奥运会。

传承绿色奥运文化

"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的主题仿佛还在耳边,国家体育馆对于绿色奥运文化的传承始终未变。

通过鸟巢的品牌示范效应,推动了环保常识及消费理念的普及,甚至加速了新型环保水漆的广泛应用。2018年8月17日,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始弃用油漆,改用绿色环保的水漆,在2022年冬奥会前,完成一次全新的涂新。以鸟巢整体涂刷展开面积20万平方米计算,全部涂刷水漆的用量为125吨,与同等规模的油漆涂刷相比,可减少VOCs排放110吨,节约石油220吨,节约标准煤314.4吨,减排二氧化碳786.5吨,相当于110辆轿车1年的尾气排放量。

国家体育场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冬奥脚步临近,国家体育场一系列品牌合作及公益活动也即将开展。未来,鸟巢将继续传承绿色奥运文化,迎接2022冬奥会的到来。

(编辑:李海鹏 曹原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