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五部委下发降杠杆通知 支持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8-09 09:34:03

国家五部委下发降杠杆通知 支持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市场动态

8月8日,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国资委五部委联合印发《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下称《要点》),提出多项具体政策措施,推动降低企业杠杆率。并对IPO、定增、可转债以及重大资产重组等资本市场行为将获得适当的监管政策支持。

不过,在二级市场上,周三沪深两市未能延续7日的反弹,纷纷收低,其中,上证指数收盘下跌1.27%,创业板报1447.76点,比前一个交易日收低2.14%。有分析指出,短期市场情绪修复仍有反复,不排除再次回踩2691点。但整体而言, A股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底部区域,政策预期改善趋势也非常明显,目前在震荡中消化部分不确定因素。

广州日报讯根据《要点》,监管政策将对资本市场从多个环节提供支持。同时,要研究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集中开展转股资产交易,提高转股资产流动性,拓宽退出渠道。

五部委要求,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其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作用,区分不同行业、企业类型设置资产负债率预警线和重点监管线,科学评估超出预警线和重点监管线企业的债务风险状况,根据风险大小程度分别列出重点关注和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并明确其降低资产负债率的目标和时限。同时,要加强金融机构对企业负债的约束。通过债权人委员会、联合授信等机制以及银行对企业客户开展债务风险评估等方式,限制高负债企业过度债务融资。

在债转股方面,《要点》指出,指导金融机构利用符合条件的所属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市场化债转股,赋予现有机构相关业务资质。研究推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更多参与市场化债转股。支持各类实施机构通过多种方式增强资本实力,推动实施机构与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和社会产业资本合作,提高业务能力特别是股权管理能力。而且还要支持金融资产投资公司通过发行专项用于市场化债转股的私募资管产品、设立子公司作为管理人发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募集股权性资金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在配套政策方面,五部委表示,要稳妥给予资本市场监管支持。对降杠杆及市场化债转股所涉的IPO、定向增发、可转债、重大资产重组等资本市场操作,在坚持市场“三公”原则前提下,提供适当监管政策支持。对国有资产处置,要在严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前提下,对于纳入重点降杠杆范围企业的资产处置进行专题研究,予以支持。严格在法定时限内完成地方国有企业降杠杆涉及的国有资产审批事项,纠正不恰当升高审批层次的做法或不审批不作为的现象。

证监会:

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张忠安)证监会网站8月8日发布消息称,近日,证监会主席办公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形势分析和各项工作部署的要求。要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

在上述会议研究的重点推进和抓紧抓实的几项工作中,证监会表示,首先要深化发行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发行审核和并购重组监察机制,不断完善并坚决实施退市制度。同时,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抓紧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促进上市公司优化资本结构、提升投资价值。鼓励包括国有控股企业、金融企业在内的上市公司依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推动落实好公募基金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账户试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还表示,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动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实落地。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

分析 短期市场情绪修复仍有反复

本周二A股呈现强势反弹态势,沪指收报2779.37点,涨幅达2.74%。而昨日,沪深两市再次出现调整,上证指数收盘报2744.07点,走低1.27%,创业板报1447.76点,调整幅度超过2%,深成指报8499.22点,走低2.02%。有分析认为表示,目前A股处于反复筑底过程,逐步消化外部不确定性因素。

8日两市小幅低开后,一路震荡下行,创业板指下行逾2%,采掘服务板块再度全天领涨两市,成护盘主力军,尾盘各大股指跌幅有所扩大,两市个股跌多涨少,避险情绪显著上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盘面上,只有燃气涨价消息以及基建刺激的板块表现稍好,其中,燃气板块上涨2.54%,长春燃气和新疆浩源涨停,重庆燃气、大通燃气、贵州燃气以及深圳燃气等涨幅都超过3%。石油继续受益于油价上涨预期,通源石油再度涨停,中国石油收盘上涨1.51%。另外,部分建筑建材收盘也飘红。而调整幅度较大的主要有造纸、航空、医药、白酒、证券、保险和银行等权重股。

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经过近两周的持续震荡下行后,7日上证综指创出2016年5月31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但8日又重回调整态势,而且幅度相对偏大。这也意味着,虽然当前市场消息面偏暖,估值偏低,业绩整体稳定,但外部的不确定因素对市场的影响依然存在,导致不少白马股连续调整,业绩表现靓丽,估值较低的小天鹅A昨日调整近6%,过去40个交易日股价从最高的78元下跌到昨日最低的46.5元。

银河证券指出,短期市场情绪修复仍有反复,不排除再次回踩确认2691点可能。但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底部区域,政策预期改善趋势也非常明显,将在消化部分不确定因素过程中继续震荡磨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