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时代,不应该忘记这些人……

作者:曹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0 09:37:14

中国日报网8月10日电(曹静) 就我个人而言,多数情况下每个月只会去ATM机取一次现金:充值交通一卡通。如果愿意,我甚至可以把这仅有的一次取钱经历也省去,因为北京地铁已经支持手机扫码进站、无卡乘车。但因为种种原因,每月我还有一次触摸现金的机会。

至于日常生活的其他方面,使用现金的机会几乎没有,图着方便省事,常常只拿着手机出门,极偶尔遇到只收现金的商家反而会觉得为难。如果打算去只收现金的地方,要特意跑一趟银行才行。

因为第三方支付APP、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

从线上火到线下的移动支付

去年11月,独立支付业务运营商Worldpay发布《2016年全球支付报告》,指出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当地消费者对电子钱包及社交APP支付方式接纳度高,其中支付宝、财付通和微信支付主导电子钱包市场。线上消费时,中国的电子钱包支付占比为62%,远超全球18%的平均水平及亚洲地区的22%。

移动支付时代,不应该忘记这些人……

中国线上购物支付方式占比(来源:《2016年全球支付报告》)

在线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移动支付和网络支付应用工作委员会2017年发布的数据显示,用户会选择在生活类场景(如购买生活必需品)、缴纳公共事业费、投资理财等方面使用移动支付。

市场研究机构Forex Bonuses去年评出非现金交易方面领先的TOP10国家中,中国位列第六,加拿大、瑞典和英国分别位列前三。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排名基于六个标准:每人拥有的信用卡数量、每人拥有借记卡数量、非触碰卡片数量、过去五年非现金支付增长率、非现金方式进行的支付数量,以及人们对于移动支付的认知。中国在TOP10“无现金国家”中排名较后,原因之一是信用卡使用率较低,但在移动支付意识方面,中国排名最高。

移动支付时代,不应该忘记这些人……

全球十大“无现金国家”相关数据(来源:eMarketer)

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在一份报告中认为,正是因为在一定程度得益于没有深厚的信用卡文化——这一点与美国和其他地区不同,中国近端支付才能发展如此迅速。报告称,中国实际上直接从现金支付跳到了移动支付。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移动支付和网络支付应用工作委员会2017年发布的数据中,反映了上述说法。数据显示,有97.8%的用户因为操作简单、使用方便而选择移动支付,其中91.2%的用户表示无需携带现金或银行卡。

因为移动支付太普及,连路边摊老板都贴心地为顾客准备了扫码付款的二维码,甚至乞讨者的手中除了装钱的容器外,还多了一张二维码。

然而,在人人移动支付的时代,那些重度依赖现金的人常常被忽视,同时,像我这样重度依赖移动支付的人,时不时地也会被“误伤”。

这些国家的无现金进程遇到问题

在上文提到的 “无现金国家”TOP10排名靠前的英国等国,媒体已经讨论过弱势群体会被无现金社会遗忘,造成社会分化问题。其中,主要原因是这些国家主要依赖于银行卡支付,穷人、没有官方身份的移民可能无法办理银行卡和信用卡,无现金社会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不友好的。

连最有可能成为第一个无现金国家的北欧国家瑞典也面临同样问题。该国北部农村地区的老人大多不懂新兴科技,对于几乎实现无现金的首都斯德哥尔摩和第二大城市哥德堡颇有怨言。“现金起义”活动的主要倡导者国家退休人员组织(National Pensioners Organisation)正在努力确保本国老年人仍能从银行存、取款。

同样问题也出现在印度。为整治腐败、偷税和“黑钱”问题,印度总理莫迪于2016年11月禁止流通500卢比和1000卢比纸币,部分地区开始积极采取措施推进无现金城市。印度很多小商店无法承担读卡机的费用,人们也没有完全适应手机转账,突然的废抄和无现金进程给日常生活造成不小的混乱。

移动支付的时代,别忘了这些人

上述国家遇到的问题,在中国看似很好解决,因为中国第三方支付比较发达,二维码支付已经普及,扫一扫就能进行付款转账,即使是小商贩也能承受起移动支付。

尽管如此,仍然有人被移动支付落在了后面。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移动支付和网络支付应用工作委员会2017年的数据显示,移动支付用户中30岁以下群体人数居多,而51岁以上的用户只占1%。

移动支付时代,不应该忘记这些人……

2016年和2017年移动支付用户年龄比例(来源: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移动支付和网络支付应用工作委员会)

与2016年数据相比,2017年移动支付的中老年用户占比甚至有所下降,而青年群体占比却大幅增加。这说明移动支付在年轻人群体中仍有潜力,他们更愿意接受新鲜食物,在购物、娱乐等方面涉猎更广,随着支付能力的提高,这一群体将进一步扩大;而对于有时间又有购买力的中老年群体,虽然"银发经济"引起电商注意,但占比的下降也说明移动支付在中老年群体中的增长遇到瓶颈。

同时,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仅占5.2%。这意味着仍有很多老人并未享受到移动支付带来的生活便利。

此外,街头慈善(捐款箱)、靠服务小费增加收入的服务生、乞讨者等人群也可能会受到移动支付的冲击。不使用现金购物,就不会有随手把找来的零钱随手放到便利店捐款箱的机会;当看到乞讨者拿着手机让人们扫码献爱心时,同情心可能就不再会泛滥。

而对于已经十分习惯移动支付的年轻人,也有被"误伤"的时候,比如不得不用到现金的时候发现没带现金,比如有些商家“站队”微信或支付宝……

今年第一季度,沃尔玛华西区停用支付宝“站队”微信支付,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对此的调查数据显示,有53.5%的受访者反对类似站队行为,另有35.7%的人表示不会因此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

科技应该是大众的科技

虽然移动支付有不少缺点,但不得不承认,对于已经习惯移动支付的群体来说,科技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巨大便利,即使献爱心也能通过第三方支付APP实现。

但值得注意的是,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是留给银行、监管机构及科技巨头的挑战,科技产品应该囊括所有人,不应该让某个群体感觉被孤立。如果无法建立一个大众的支付平台,也许只能说明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李海鹏 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