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50万亩生态屏障吸引蒙古野驴重返栖息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1 10:42:12
分享

每年8-9月份,是蒙古野驴的交配期。8月9日,记者探访了我国蒙古野驴重要栖息地的新疆奇台大草滩野驴群。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和人们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加强,在奇台县北部荒漠大草滩,多年不见的蒙古野驴又成群出现在这里,重返它们的繁殖栖息地。而在几年前,由于受到自然环境蜕化和人为活动的影响,这里原本属于野驴重要繁殖栖息地的野驴几乎绝迹。

奇台县位于天山北麓东段,与蒙古国接壤。北部沙漠总面积495万亩,沙漠前沿长65公里。过去由于过度放牧和采伐,植被破坏殆尽,导致沙漠以每年3.5米的速度南移,生态环境一度恶化,野驴也慢慢从奇台大草滩的栖息地迁出。从1998年开始,奇台县举全县之力在沙漠前沿大规模开展人工治沙造林和生态绿化造林,在沙漠前沿筑起了一道50多万亩的绿色屏障,实现了绿进沙退,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和改善。同时,当地加大了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特别是对野生动物栖息地加大了巡逻管护,使北部荒漠生态环境得以修复,多年不见的野驴又重新返回了栖息地。

奇台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主任陈生明对记者表示,近年来,每年5月底到6月初,蒙古野驴都会迁徙至奇台大草滩产仔育幼。“现在正是野驴交配期,有300多头野驴在这里活动,最多时有400多头,相当于全球现存野驴的五分之一”

在修复生态吸引蒙古野驴回迁栖息地的同时,当地还通过人工养殖方式对野驴种群延续做着努力。奇台县蒙古野驴驯养繁殖基地负责人包万军表示,该基地刚开始只有两头野驴,经过12年的努力,现在人工养殖的蒙古野驴已经有50头了。“通过人工驯养,可以尽最大可能扩大野驴种群,对蒙古野驴种群延续非常重要。20多年以前,奇台大草滩经常有1000多头蒙古野驴活动,我们相信,再过10年,经过我们的努力,这种大规模的野驴群还会再现。”

奇台县委书记马旭东表示,“我们通过建立50万亩的生态屏障,人工修建水源设施等措施,确保野驴生存环境良好。同时我们设立专门部门,对野驴的活动区域进行常态化流动性巡护,加大保护力度。多措并举,使蒙古野驴这一濒危物种能够延续生存。”

蒙古野驴别名亚洲野驴、饿驴子,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世界濒危物种。据统计,目前全世界蒙古野驴仅2000多头,分布于蒙古、中国、伊朗等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