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新一代X55量产下线 北汽自主亮出南征线路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5 16:04:51

8月14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汽车”)旗下重要自主品牌产品,北京汽车新一代绅宝X55在株洲下线。

据悉,北汽自主品牌另一款轿车产品——全新绅宝D70已在广州候场。而7年前,北京汽车正是以第一代绅宝D70的横空出世,拉起“自主”这面大棋,开启“自主”这场远征。只是,当时这场远征的起点工厂,是位于北京顺义的生产基地。7年后,全新绅宝挥师南下,意味着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新远征”从株洲再度启程。这恰是北京汽车面对自主品牌市场发展新形势、新挑战的主动应变。

北汽新一代X55量产下线 北汽自主亮出南征线路图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讲话

北汽必答题: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突围

北京汽车地处京津冀的核心区域北京,正是其寻求主动应变的关键之一。历经800余年的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使得党中央、国务院在四年前,把“京津冀协同发展”列为当前中国三大国家战略之一。

北汽集团积极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经4年有余,北京汽车作为北汽集团旗下,整合最优质整车资源的子公司,借助京津冀产业一体化的资源优势,4年来,通过“紧”与“慢”扎实打基础、建体系,构建自主品牌体系,推进全面发展。徐和谊董事长对其概括为“紧烧火、慢揭锅”。

北汽新一代X55量产下线 北汽自主亮出南征线路图

湖南省委、省政府,株洲市委、市政府,北汽集团及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共同出席并见证了北京汽车新一代X55下线

就在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逐步夯实体系之际,北京城市定位迎来重要调整,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政策要求,使得在北京发展制造业的门槛,空前抬升。摆在北京汽车面前的这道必答题,急需找出新的突破口,这对于国内其他汽车企业而言,并不存在同样的境遇。

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汽车积极应变,多项措施并举,在产业和产品结构上迅速进行调整。旗下重要合资板块北京奔驰,在北京分公司的原有产能上,更新迭代,腾笼换鸟,使其在同样产能的基础上,获得更高产品附加值;同样资源消耗下,实现更高效的产品产出。同时,北京汽车加速压缩中低端产品规模,大力发展精品品牌北京(BJ)品牌,并将全新绅宝产能顺势南移,以获得株洲当地更好的资源优势,增厚产品附加值的同时,让利消费者,这也是此次北京汽车新一代绅宝X55株洲下线的重要战略原因。

扬长避短:全面新能源化背后的领跑雄心

众所周知,新能源业务是北汽集团的优势业务。北汽集团新能源业务开展早、见效快,持续领跑行业也是不争的事实。2017年,北汽新能源共计产销103199辆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98%,占据国内新能源车细分市场23%的份额,连续五年蝉联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榜首。 继2017年9月,北京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成立之后,北汽新能源的研发中心已经遍布美国硅谷、德国亚琛、美国底特律、西班牙巴塞罗那等五地,五地联动正为北汽的新能源转型之路开启国际化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北汽在新能源业务板块的布局,正由异军突起转向全面推进。除纯电动车业务以外,北京汽车也制定出了清晰的新能源技术路线,即加速自主品牌“产品混动化”转型,逐步构建48V、HEV、PHEV、EV技术矩阵,2019年投放首款PHEV产品, 2025年实现“全面混动化”。届时,北汽集团也将实现两个目标,2020年在北京地区停止销售传统的燃油车,到2025年在全国停止销售传统的燃油车。

北京汽车全面混动化不止于产品,更是立足北京定位,贯彻集团大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将集团化走实,形成1+1>2,充分共享资源。株洲和广州两大基地,正是北京汽车绅宝品牌产能南下的重要突破口。这两个基地的战略意义,在于北京汽车在北京地区率先实现全面混动化的战略,做出积极响应。

未来,新能源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此前,该市场扩张的速度和需求量之大,超出很多汽车企业的预期。如今,中国作为当下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势必不会再重复“市场换技术”的老路。中国自主品牌深知,发展新能源是建设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北京汽车此举正是乘势而上,实现其从跟随者到领跑者梦想的关键一步。

强势回归:“高新特”助北汽跑赢大盘

今年4月24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调研北汽,明确对北汽提出“高、新、特”战略诉求。“高”即指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新”是指创驱动,新能源持续领跑;“特”是要在保证国家项目的基础上,持续打出北汽自有的特色。围绕“高、新、特”战略,北汽集团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产业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和转型。

正因如此,北汽集团才以695.9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连续6年在“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实现排位提升,成功跻身第124位。2018上半年,北汽集团交出整车销售120.3万辆,同比增长7.5%,行业排名第五的成绩单。整车销量回升的同时,效益也再创新高,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1%。

北汽新一代X55量产下线 北汽自主亮出南征线路图

乘着北汽集团蓄势发力的“东风”,北京汽车也交出了喜人的“期中考试成绩单”。2018年上半年,北京汽车共销售整车71.96万辆,同比增长13.71%。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1-6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05.8万辆和1406.6万辆,产销量较上年同比分别增长4.2%和5.6%。北京汽车以两位数增长跑赢大盘。

如今,北京汽车“高、新、特”战略落地正逐步推向纵深,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产业链结构,三项措施并举,北京汽车新一代绅宝X55在株洲的成功下线,正是北京汽车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全面混动化,及深化“高、新、特”转型的重要产品成果。实践证明,北京汽车在集团大战略的整体协同下,合资与自主板块业务有序调整、协同共进,步履稳健,发展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