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印裔女CEO:辞职去做不一样的事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5 17:07:34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电 (曹原青)据彭博社消息,百事可乐公司首位女性CEO Indra Nooyi(卢英德)将于10月份正式离职,并于明年初正式卸任公司董事长一职。

卢英德也在周一凌晨发布推文写道“今天对我来说是充满激情的一天。 我已经在百事工作24年了,我的一生将永远留在这里。我为自己的成就而感到自豪,为未来感到兴奋。我相信百事公司最好的日子还未到来。”

《华尔街日报》报道,卢英德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她在一年前就让百事公司董事会开始为她的离职做打算。“12年是一段很长的时间,我想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

百事印裔女CEO:辞职去做不一样的事情
 

现年62岁的卢英德出生于印度第四大城市马德拉斯(Madras), 从耶鲁大学商学院毕业后,先后任职于强生、波士顿咨询、摩托罗拉及ABB公司。1994年,加入百事公司。是百事公司首位印度裔“女掌门”。她在百事的12年间,百事股价累涨80%。总营收跑赢对手可口可乐,完善了从饮料公司向全球健康食品与饮品双巨头的转型,并拓展了国际市场。

她的到来为百事公司注入了新鲜活力。当时的百事还正处于调整期,而可口可乐(coca-cola)却是家喻户晓。百事急需突破口,而卢英德加入之后,立即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开始了“瘦身”计划,她当时判断,美国快餐市场已趋于饱和,不动产是一个越来越难获利的投资。并且看好健康食品品牌。

因此,她将之前已经几近停滞的餐馆业务--包括必胜客(Pizzahut)、肯德基(KFC)、意大利比萨饼以及特柯贝尔墨西哥餐厅(Taco Bell)迅速剥离掉,该公司每年310亿美元的营业额因此缩减了三分之一。第二年即1998年,卢英德提出用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纯果乐公司(Tropicana),后来又用140亿美元收购了桂格公司(Quaker Oats)。纯果乐和桂格在美国是众所周知的健康食品品牌,她的这一举措,除了改善百事的业务结构外,还让公众感觉到该公司越来越健康,也提高了该公司的知名度。

百事印裔女CEO:辞职去做不一样的事情
 

美国《纽约时报》称,努伊对百事的贡献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她帮助公司扩大国际市场并逐渐转向生产健康饮料和食品。在改革过程中,虽然遭遇过反对和质疑,但努伊一直坚持自己的决定。目前百事一半的营收来自健康饮料和食品,而2006年这一比例仅为38%。

努伊以超长时间的勤奋工作著称,她曾持续一周每天工作20个小时。但她不认为自己的勤奋工作应被当作典范。她说,30多年前人们对女性的期待与如今大不相同。女性要想成功,就必须凡事都做得比男人更好。她还坦言,自己有种“移民情节”,因为总担心随时可能被辞退,所以每天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与很多成功女性不同,努伊并不认为自己能够很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她认为当CEO不是简单事,必须全身心投入,而这会消耗自己。她还表示,作为女性,必须要做出取舍,“会有伤心和痛苦,选择背后会有连带损害,但你只能接受现实”。据努伊回忆,当她带着自己将担任CEO的消息回家时,她的母亲告诉她,回家后要放下光环,“在家里你只是妻子、女儿和母亲”。努伊表示,她辞职的部分原因是为多陪伴86岁的母亲。她表示,自己已经感到疲惫,希望多花时间陪伴家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努伊辞职后,世界500强企业领军人中只剩24名女性,比例不到5%。而一年前,这一数字还是32人。

(编辑: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