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气候变化所赐,清晨一杯咖啡要成奢侈享受啦!

作者:曹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5 17:53:57

中国日报网8月16日电(曹静) 2008年,咖啡叶锈病(coffee rust)让哥伦比亚价值26亿美元的咖啡业毁于一旦。为拯救咖啡业,哥伦比亚政府期间进行了强有力的干预,投入大量科研资金培育抗病植株。十年过去了,哥伦比亚的咖啡将迎接丰收的一年。

然而,保卫咖啡之战还远没有结束……

气候变化令咖啡树生病

咖啡叶锈病是长在咖啡树上橘黄色的菌斑,与极端气候、夜晚气温升高有关,会导致树叶脱落、咖啡果停止生长,影响咖啡产量,被认为是危害最严重的咖啡病害。2012年,该病肆虐中美洲,咖啡生产大国洪都拉斯至今没有完全恢复活力。

原本以为气温较低的高海拔地区会避免咖啡叶锈病,但如今高海拔地区的气温也在升高,给病毒扩散创造了有利条件。

拜气候变化所赐,清晨一杯咖啡要成奢侈享受啦!

数据来源:国际咖啡组织

此外,锈病正在进化中,要想保持咖啡高产,就要加快科研速度,研发改良版的抗病品种。然而,相关科研基金却仅占全球咖啡总收入的0.1%,比同类行业少了10倍。

改良版保证了产量,却可能提高每一杯咖啡的售价

美国农业部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历了前几年的低迷后,2018年的咖啡产量开始上升,其中原因之一的改良版本的咖啡树起到了作用。

拜气候变化所赐,清晨一杯咖啡要成奢侈享受啦!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咖啡研究所(World Coffee Research)的克里斯托夫·蒙塔尼翁(Christophe Montagnon)博士表示,未经改良的咖啡种子每颗售价为0.25美元,而改良版抗病品种的价格为1美元。这不仅可能提高咖啡的售价,还会影响到咖啡种植者的生活:他们不得不做出选择,是要养家,还是投资种植改良版咖啡。咖啡树需要三年才能成熟,这也意味着种植者的收入将有三年空白期。

而从产出和消费数据来看,咖啡供不应求。根据国际咖啡组织(International Coffee Organization)今年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期间,全球咖啡产量时高时低,很不稳定,而需求量却在持续上涨,最近的2017年已经供不应求,供需差额为-2,674,000袋(每袋重60千克)。

拜气候变化所赐,清晨一杯咖啡要成奢侈享受啦!

气候变化,咖啡种植业仍面临挑战

我们对气候变化的感知很迟缓,现在还能悠闲地喝上一杯价格适中的咖啡,但并不意味着这种令人享受的状态会一直持续下去,因为气候变化还在继续。

专家预测,受气候变化影响,到2050年拉丁美洲适宜种植咖啡的土地面积将减少88%,比此前预期的比例还要高。咖啡产量将受到严重打击的国家包括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和委内瑞拉。此外,气温升高,可能令原本不适宜种植咖啡的高海拔地区变得适宜,墨西哥、危地马拉、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的咖啡种植面积或有所增加。

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如会减少授粉昆虫的数量。利用计算机模型,科学家得出结论,大部分咖啡种植区的蜜蜂种类将减少,只有16%种植区内的蜜蜂种类将增多。

尽管坏消息中参杂着好消息,整体来看我们仍将得不偿失。

实际上,气候对咖啡种植业的影响,并不是个冠冕堂皇的主题,因为数百万的咖啡种植者均来自农村地区的小农场。咖啡种植业的未来,不只意味着北京或上海的冰美式上涨,更意味着全球咖啡种植者的生计将受到影响。

(编辑:程尔凡 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