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川:借助“互联网+”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5 16:21:39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电(曹原青)“改革开放对每个人的影响都是巨大而深远的。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几代人没有经历过的快速发展。我们在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同时,也在创造新的时代,我有幸参与到了互联网行业的建设中,并见证了互联网逐步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我们也正借助“互联网+”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搜狗CEO王小川近日在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表示。

王小川:借助“互联网+”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搜狗CEO王小川。

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

四十年来,整个社会乃至每个行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改革开放初期,最时髦的四大件还是“电视、冰箱、洗衣机、录音机”。到现如今,电脑早已屡见不鲜,互联网更是走进千家万户。中国网民人数超7亿,中国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

王小川从大学起就跟互联网结下了不解之缘。据了解,王小川生于1978年,后进入清华大学就读了计算机专业,并拿到了工学硕士学位。到2005年,年仅25岁的他已经是搜狐最年轻的副总裁。与此同时,搜狗作为搜狐公司的旗下子公司于2004年八月推出。2017年11月9日,是令王小川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天,搜狗作为中国人工智能赴美IPO第一股,在纽交所成功上市。“我认为它并不是一个梦想的实现,它更像是对我整个前半生的总结,往下还有更远的路,而那一天是一个新的开始。”王小川动情地说。

二十一世纪是属于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时代,伴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互联网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们谈起今天的互联网,归根到底都是这样一个改革开放的产物,都是这样一个全球化、市场化的产物。“在互联网时代,我们通过“连接”使得信息更加透明,从而促进人类社会分工,提升效率。”王小川谈到。

从“互联网”时代走向“人工智能”时代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信息技术产业以其高附加值、低能耗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不断提速升级的重要成就之一。科技日新月异,促进人们的观念不断发生着改变。王小川认为,我们正从互联网时代走向人工智能时代。

互联网让国人和世界连接得更加紧密。而人工智能时代相比互联网时代,不仅能够提升效率,还带来了人机交互的改变。王小川谈到,在人工智能时代,机器能够比人更有效率地去学习,使得我们的商业效率得到极大提升。比如利用AI的能力,在金融、医疗、智能硬件中替代部分人类的工作。他以之前红极一时的AlphaGo为我们举例“一个棋手可能需要十年的时间从一个普通棋手变成一个最优秀的棋手,但是AlphaGo只用一个星期,就能把人类三千年来围棋的数据变成它自己的知识,所以这样一种系统的升级能够使我们的商业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王小川认为,除了提升传统行业效率,人工智能还带来了人机交互的改变。在人类输入方式的变迁中,就可以看到从五笔到拼音到语音,从键盘到鼠标到触屏,人类和机器交互的方式已经越来越“人性化”,通过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水平的提升,人类可以用自然的方式和机器进行交互,而不是被迫去适应机器,重新建立一套和机器对话的语言。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与机器将会重归自然交互。比如在语言的输入上,除了语音,还有手势、表情跟机器互动。

让中文世界与全世界连接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中国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引起了国际社会强烈共鸣,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王小川表示,身处全球化的大背景,是否能用中文打通全球信息亦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基于此,搜狗看好两大方向:一是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是未来巨大的发动机,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中的一部分,线下企业需要跟信息技术进行结合。第二个方向是生物技术与医疗。搜狗未来的战略是,通过AI升级搜索和输入法双引擎,发展以语言为核心的对话、问答和翻译等语音技术,通过自然交互+知识计算,将搜索升级为问答系统,输入法升级为对话系统,并通过将AI翻译技术实用化,让中文世界与全世界连接。

近14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是改革开放40年创业家、实干家们奋斗的一个缩影。王小川说,我们把自己最辉煌的日子放在了互联网公司,把自己所学的东西与改革开放融合是非常荣幸的事情。

(编辑: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