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前7个月退出煤炭产能8000万吨左右

作者:苏诗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8-17 09:27:00
分享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特别是去产能深入推进和‘僵尸企业’出清,市场决定要素配制的机制逐渐形成,供需结构更趋协调平衡。”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昨日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有关数据显示,2018年,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积极有序推进。前7个月,退出煤炭产能8000万吨左右,完成全年任务1.5亿吨的50%以上;压减粗钢产能2470万吨,完成全年任务3000万吨的80%以上,去产能推动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产能利用率明显提升,供求关系显著改善,企业效率持续向好。上半年,钢铁、煤炭、电力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率分别增长93.4%、18.4%和28.1%。

就今年以来煤炭行业去产能进展情况,赵辰昕表示,工作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大力破除无效供给;第二,有序释放优质先进产能;第三,统筹做好去产能、保供应、稳价格工作。

就下一步工作重点,赵辰昕表示,目前煤炭行业虽然取得了去产能的显著成绩,但是仍然处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期”,高质量的供给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需要继续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从总量性去产能转向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努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第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推动产能出清、债务出清和“僵尸企业”出清。第二,要坚持破立结合,先立后破的原则,有序释放优质先进产能,不断增强安全、清洁、高效、稳定的煤炭供给能力。第三,要强化土地、环保、能耗、安全理念,不断提升煤炭行业法治化水平。第四,要加快推进煤电联营和转型升级,进一步健全完善产能置换、中长期合同、应对煤价异常波动等一系列的长效机制,为煤炭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