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业务提振全球科技公司上半年业绩

作者: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08-17 09:35:51

  随着近期财报季来临,中外多家科技公司最新业绩出炉,显示云业务收入大增提振了整体业绩,并且增幅呈现扩张趋势。

  在16日举行的香港上市公司金蝶国际集团的中期业绩交流会上,集团负责人解读财报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云服务业务快速增长,实现收入约人民币3.55亿元,同比增长25.6%,占集团总收入达27.8%。

  财报还显示,金蝶国际集团同期收入达12.79亿元,同比增长21.3%。毛利约10.26亿元,同比增长约21.4%,毛利率约80.2%;经营利润约人民币1.67亿元,同比增长33.4%。

  “云业务收入比重迟早要超过传统业务。”金蝶国际董事会主席徐少春在交流会上表示,预计下半年云业务收入增幅将超过60%,拉高全年的云业务增长率至45%,至2020年集团云业务收入占总收入达6成。

  同样受益于云业务的还有在香港上市的腾讯公司,该公司15日发布的财报显示,二季度云业务收入同比翻倍。

  全球商业拥抱云服务的趋势令各大科技公司收益大增。

  根据亚马逊最新发布的季度财报显示,来自其AWS云服务的净销售额为61.0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41亿美元增长49%,目前AWS云服务在亚马逊的总净销售额中已经占比11%,是亚马逊第三大赚钱业务。

  微软日前发布的最新一季财报也显示,微软智能云部门业绩靓丽,并继续成为公司股价上涨的动力。营收为96.0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8.22亿美元,同比增长22.81%;运营利润为39.0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9.11亿美元,同比增长34.01%。

  今年第二季度,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云服务、硬件和App等其它业务的销售额增势喜人,增长率为37%。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公有云营收约为3058亿美元,到2020年,其市场规模将增长至4114亿美元。毕马威今年6月底发布了一份全球性调研报告。发现有多达70%的企业在云计算方面有较大的投入,高于企业在移动平台方面的投入,更远远高于企业在人工智能方面投入的比例。

  云市场前景广阔,在全球竞争格局下,中国厂商面临难得机遇。“虽然传统软件行业中外有所差距,但在云服务领域,在市场占有率和独占专利技术等方面,中国厂商不处于劣势。”徐少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