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火如荼的视频网站究竟营收几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2 16:34:45

中国日报网8月22日电(曹原青)近日,《延禧攻略》在爱奇艺热播,播放量破100亿,日均播放量更是突破3亿,这个数字以最为直观的方式,给这部网络剧贴上了“爆款”标签。关于女主角魏璎珞,从小宫女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令妃再到成为嘉庆帝生母的故事,一夜之间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该剧也直接助攻了爱奇艺付费会员爆炸式增长,人们都在猜想视频网站肯定赚的盆满钵满。但事实如何呢?

如火如荼的视频网站究竟营收几何?

 

视频网站付费难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8月20日文章,原题为“中国视频服务商正努力将观众转为付款者”。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愿意在娱乐产品中投入时间和金钱,视频内容提供商正陷入一场争夺观众眼球的激烈厮杀中。

对此,瑞银证券董事、分析师刘智景认为:“美国1972年的一次市场调研显示90%的人都不愿意为内容付费,到了1980年左右就内容付费产业就开始起飞了。这一状况也将发生在中国。对比美国内容付费产业,中国娱乐内容付费价格还在很低水平,目前三大视频网站的会员年费大约198元,这跟付费模式已经很成熟的美国相差甚远,奈飞(Netflix)的会员人均年费629元人民币,而美国有线电视平均年费为1000美元,一些内容基础包就要两三千人民币,预计未来视频网站付费价格会有很大提升。”

多年来,中国人已经习惯于免费获取他人发布的内容,因此让人们从免费转向付费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目前,月度订阅付费模式依然少见,视频内容应该免费获得的观念根深蒂固。Bilibili在接到用户投诉后不得不将视频内容中的广告删除。对于视频内容提供商而言,挑战在于将注重投资的商业模式转向专注盈利。

为了不断增加付费用户的数量,从会员免广告到会员看全集,在付费总额不变的前提下,网络视频不断刷新会员体验上限。在爱奇艺启动规模化会员一次性看全集之后,近日腾讯视频也在悄然试水此项会员新功能。这是中国网络视频对Netflix模式的一次集体跟进,也体现了网络视频对内容质与量的信心,不过分析认为,要保证该模式常态化的前提,是内容的精品化、互联网化以及营销模式的同步升级,在这背后,视频网站在付费业务层面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如火如荼的视频网站究竟营收几何?

 

视频网站盈利难

虽然观众需求巨大,但同行业的激烈竞争和期待免费内容的庞大观众群体都意味着视频内容提供商想要盈利并非那么容易。除了阿里巴巴收购的优酷土豆、腾讯运营的腾讯视频和百度的爱奇艺等家喻户晓的视频内容生产商已在该领域深耕多年外,受中国中产阶层收入增长的吸引,越来越多的新面孔也正加入这场竞争。一位来自上海的26岁女白领称,看视频已成为她每日下班回家后的习惯。“现在我已经很少看电视,但是,每天我会在优酷土豆或者其他平台观看至少一部电视剧或者电影。城市里通过智能手机观看视频的人越来越多。”

拥有大量观众并不意味着巨额盈利。中国付费内容平台普遍面临较大亏损,虽然阿里巴巴媒体业务(包括优酷土豆)2017年销售数字为195亿元,但仍处于亏损状态;视频共享网站Bilibili2018年第一季度净亏损1.2亿元,亏损额较去年环比有继续拉大的趋势。

短短几年,版权的价格有了近400倍的增长,视频网站的营收增长却十分有限。2006 年前,热门口碑剧《武林外传》80 集的网络版权仅售 10 万,单集仅售 1250 元,如今《芈月传》的单集版权费就超过 1000 万,10 年飙升了 8000 倍。腾讯前高管刘春宁任职期间,腾讯视频也不断加快版权内容资源建设,高价购入《宫 2》独家版权,独家包揽《宫锁珠帘》、《北京爱情故事》、《新西游记》等 2012 年热播大剧,导致影视剧单集版权从 2009 年的数万元上涨至上百万。如今一集数百万、近千万已不新鲜,突破二千万、三千万也是指日可待。对于视频行业," 天价 " 似乎永远生生不息,每一年行业都在感叹电视版权费创下的新纪录,但未等大家缓过神来,另一个更高的价码已将其甩在身后。2016年国内影视演员片酬呈爆炸式增长,其中一线演员以单剧5000万元打包价起步,而电视剧演员片酬更是突破亿元大关。以最近热播的《如懿传》为例,仅周迅一人的片酬就达9500万元,再加上霍建华,两位主演的片酬就达到了1.5亿元。

今年三月份,爱奇艺对外宣布付费会员数量达到6010万元,腾讯视频的付费会员总数则为6259万元,按照这一数字来计算,爱奇艺每年在付费会员方面的营收最多不过100多亿,与一年动辄上百亿的版权采购成本相比,几乎是杯水车薪了。

(编辑: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