邰武淳:中国电信事业发展既得益于技术进步,更得益于改革开放

作者:徐子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2 09:55:29

邰武淳:中国电信事业发展既得益于技术进步,更得益于改革开放
中复电讯董事长邰武淳。

中国日报网8月22日电(记者 徐子茗)“我把改革开放这两个词分解成四个字,‘改’是改变,‘革’是废除‘开’是开门,‘放’我认为是解放。”谈及改革开放,中复电讯董事长邰武淳有其独到的见解。而正是这个“放”字对他影响颇深,在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邰武淳这样告诉记者。

从个体到民营之路

“这些年来中国电信事业的发展,既得益于技术的进步,更主要的是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邰武淳说。改革开放,让成立于1991年的中复电讯从个体经营升级为民营企业,而后27年间,在北京的电讯市场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改革开放之初,民营企业还不被舆论和公众广泛接受,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地推进,民营企业成为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国家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实行平等的保护。“可以说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每一次推进、每上一步台阶,对于民营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并且在未来的经营中,取得了能感受得到的政策红利。”

从有线通讯到移动支付

回忆起通讯业发展的这四十年,邰武淳感触颇多。四十年前,中国的通讯业相对比较落后,那个时候不但没有像现在这么发达的无线移动通讯,甚至有线通讯也是在相对少数的地方才比较普及,起码很多人家里是没有电话的。“我记得在四十年前,打电话经常会遇到一拨号就占线的问题,为什么呢?局用交换机的容量非常有限,我是1991年创办的中复电讯,我们刚刚起步时经营了有线通讯,来满足装机难的问题,那时候用户申请装一部电话要花5000多块钱的装机费。后来有了寻呼机,再后来又有了移动电话。”邰武淳回忆起第一代移动通讯时对记者比划道:“是1G,还是很大的手机——我们叫它‘大哥大’”。后来随着2G数字移动电话的问世,到后来的3G乃至现在已经非常普及的4G,通讯行业在这四十年间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也确实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谈及通讯行业的崛起,邰武淳总是难掩骄傲之情,现在通讯已经不仅仅用作于信息交换、语音通信等,如今的通讯还在移动支付等其他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过去,我们在有一些行业上或许落后于世界的发展脚步,但是我们在电信行业方面,始终在追赶乃至和世界电信行业的发达的国家相差无几,甚至在某些应用方面我们还处于领先地位。比如,中国的移动支付比世界上很多国家要便捷的多、普及得多。”邰武淳说。而这些,在他看来都“得益于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得益于四十年来的思想解放。”

5G引领未来

身处在现今移动互联网的大变革之中,27岁的中复电讯见证了中国通讯产业的变迁历程。智能手机花样百出,新技术、新名词、新品牌、新软件不断涌现等等。邰武淳一直在关注着产业的变局和技术的演进。

尽管互联网的发展为线下零售带来了巨大冲击,但在邰武淳看来,消费者在购物的选择上是多元化的。线下实体门店不仅仅是卖手机,更需要提供差异化服务,弥补线上销售的短板。曾经,中复电讯最为人知的广告语是“买手机,到中复”,而今中复电讯新口号是“中复带您玩手机”。在短短四十年年时间,通讯行业技术日新月异,不断出现的新技术给这个行业不断注入新动力和新希望。“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政治环境进一步坚持改革开放,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如今,5G已经悄悄的向我们走来,邰武淳预测,“快的话明年的下半年,慢也会是在2020年,5G将会投入商用,5G可以说是我们社会普遍期待的一个新的通讯阶段。简单的来说,如果4G改变人们的生活,那么5G将会改变我们的社会。”在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大的利好的政治环境下,邰武淳表示,未来中复将继续致力于电讯行业中为广大的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抓住5G发展的机会,让企业在未来借5G技术升级的机遇,借中国改革开放政治环境的利好,更好也更健康的发展下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