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流下滑消费上升 我国入境游的“冰与火”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8-24 10:52:04

8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新部门组建后的首份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增长稳定,出境旅游市场实现平稳发展;入境旅游市场虽然消费上升,但入境游客人数却出现下降。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入境客流量下降与我国签证便利化程度有待提升等有较大关系,而消费上升则体现出我国多项刺激旅游消费的举措正发挥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入出境旅游总人数1.4亿人次,同比增长6.9%,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7131万人次,同比增长15%;而入境旅游人数6923万人次,却同比下降了0.4%。其中外国人1482万人次,增长4%;香港同胞3908万人次,下降2.7%;澳门同胞1233万人次,增长1.1%;台湾同胞300万人次,增长4.1%。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15年我国入境旅游市场实现增长以来,近年入境旅游市场处于平稳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入境旅游人数为6510万人次,同比增长4.5%;出境旅游人数6190万人次,入境旅游数量超过出境游客数量320万人次。2017年上半年,入境旅游人数695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4%;出境旅游人数6203万人次,入境游客数量超过出境游客数量747万人次,国际旅游保持顺差。

对此,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表示,近两年中国出境旅游市场增速明显,国民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增强,中国护照不断增值,因此反超入境旅游市场也在常理中。而入境旅游市场较弱,可能与护照相关管理制度趋严、通关便利仍待完善等相关。而国际旅游收入出现增长,主要源于国家针对旅游行业推出多项利好政策。此外,国外游客人均消费水平和国内的物价水平逐年上升,也是影响国际旅游收入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