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活重量放到房租里的,还有这些国家的青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7 08:57:45

中国日报网8月27日电(曹静) 最近几周,关于北京黑中介、房租问题刷屏了朋友圈。租房问题得到有关部门的注意。8月22日,北京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同多部门开通了12345打击“黑中介”投诉举报热线,对于涉嫌存在违法问题的23家中介机构被曝光,未来还将加大惩处力度。

在大城市工作忙忙碌碌的工作之外唯一的“归属感”就是用自己薪水租下的那个小屋,如果不能踏踏实实生活,每天要担心会不会被中介“黑”,也只能无奈感慨生活的不易。那么,相比中国,其他国家的租客是什么情况呢?

喜欢租房子还是买房子?

中国

对于中国人而言房子还是很重要的。

汇丰银行去年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千禧一代”(80后、90后)的房屋自有率为70%,是该报告调查的9个国家中比例最高的;另有91%的人表示打算在未来5年内买房。

把生活重量放到房租里的,还有这些国家的青年

各国“千禧一代”住房自有率(数据来源:汇丰银行)

汇丰银行的报告只包含了中国的一小部分人群,但其他数据显示,中国人的住房自有率并不低。

根据2012年浙江大学不动产投资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与《小康》杂志联合发布《中国居住小康指数》,65.4%的受访者表示拥有一套住房,而维基百科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住房自有率高达90%。

就城市而言,2012年的《中国居住小康指数》报告显示,广州、北京、深圳和上海四个一线城市住房比例排名均靠后,北京以70.7%的比率排名倒数第三。

其他国家

美国主要房屋信息网站RENTCafé今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该网站调查的全球30个主要国家和地区中,租房比例较低的国家有新加坡(9.7%)、斯洛伐克(10.7%)、俄罗斯(12.9%)、波兰(16.3%)和挪威(17.2%);租房比例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则包括瑞士(56.6%)、中国香港(49%),德国(48.1%)、奥地利(44.3%)和韩国(44.8%)。

而在号称租房比买房更划算的美国和澳大利亚,租房率却没有那么显眼,分别为36.2%和36.9%。

与中国情况类似,这些国家租房比例较高的人群,多集中在20-45岁之间。

把生活重量放到房租里的,还有这些国家的青年

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租客占比(数据来源:RENTCafé)

此外,有21个国家和地区的租房人口增加,其中英国、爱尔兰、丹麦、希腊等欧洲国家的增幅最大,英国、美国、新西兰和芬兰的租客人数持续上升中。

实际上,住房自有率与经济水平呈负相关关系,因为发达地区和国家的经济自由化程度高,劳动力流动性强,租赁市场较发达,居民更倾向于租房而非买房。

房租有多吓人?

中国

根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房价行情网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7月份的月度人均房租(单位:元/36.6m2)分别为3379、2726、1942和2866,同比分别上涨21.89%、16.46%、21.64%和29.68%。

把生活重量放到房租里的,还有这些国家的青年

中国主要城市年薪房租占比(数据来源:中国房价行情网;智联招聘)

有媒体报道称,一般情况下,房租收入比在25%以内是合理的,在25% - 30%处于尚可承受的范围,一旦超过30%则表明房租压力过大。如此看来,在中国一线城市生活,房租压力确实比较大。那么,在其他国家大城市生活的青年们,他们要面对多大的房租压力?

其他国家

商业内幕网站北欧版2017年评选出全球房租占薪资比例最高的13个城市,排名从高到低依次为:多伦多(加拿大),米兰(意大利),巴塞罗那(西班牙),尼斯(法国),日内瓦(瑞士),阿姆斯特丹(荷兰),新加坡市(新加坡),罗马(意大利),纽约市(美国),东京(日本),香港(中国),伦敦(英国)和旧金山(美国)。

把生活重量放到房租里的,还有这些国家的青年

2017年全球房租占薪资比例最高的13个城市(数据来源:商业内幕网站北欧版)

就美国的硅谷地区而言,那里聚集的精英们属于前1%的高收入人群,但即使是他们,也在抱怨硅谷房租太贵。英国《卫报》曾报道,距离公司较近的房子,仅房租一项就会花掉月薪的40%-50%。

把生活重量放到房租里的,还有这些国家的青年

美国主要城市年薪年租占比(数据来源:Rentonomics;payscale)

有人认为是硅谷的科技公司推高了当地房价,导致硅谷所在地湾区的“土著”被迫离开,无家可归者人数高居不下。去年底,加州景山城市议会批准了互联网巨头谷歌的竞标,允许在其位于当地的新园区附近建造约一万套住房,租客和当地居民希望这一举措能让湾区的房价和房租稍稍降下来。

而对于房租与工资哪个长得快,从已有数据来看,美国的房租涨得更快。

把生活重量放到房租里的,还有这些国家的青年

美国主要城市薪资与房租同比上涨幅度对比(数据来源:Rentonomics; payscale)

房租一时间成了媒体和我们最关注的的话题之一,有讨论是租房还是买房的,也有讨论如何在大城市如何安放下一张床的。上文的这些数据虽然不算完整和严谨,但也能从侧面窥探其他国家在主要城市的年轻人的生活状况,大多数人都在为房租和生活奔波。关于最热话题,往往讨论的也最热烈,不可否认监管部门需要作为,但在声音最嘈杂时,要城市的一张床还是小城市的一套房,自己心里的声音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