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营养食品个性化+3D打印=10万亿潜在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7 18:53:07
分享

日前,由国家食物与营养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发起并共同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和美国Drexel University承办的 “首届精准营养与食品3D打印国际研讨会” (北京•西北旺•2018)在京召开,80多位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国及我国国内的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营养食品个性化+3D打印=10万亿潜在市场

食品3D打印机正在打印食品

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指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的高速发展时期,即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以营养健康为目的的现代农业新时代,迈入发展的黄金期、战略机遇期和关键期,成为创造巨大社会财富、造福社会的高技术战略新兴产业与幸福产业。他详细阐述了精准营养的科学内涵与实现技术路线图,大数据、云计算、5G、工业4.0和智能制造的科学技术基础和产业模式。他强调,未来中国营养健康事业将经历大众干预、特殊人群干预、个性化全生命周期精准营养三个阶段,目前正处在营养大众干预阶段,2020年将进入特殊人群干预阶段,2035年以后将进入到个性化精准营养服务的产业示范与应用阶段,到2050年建国一百周年时,将实现个性化全生命周期的精准营养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建立大数据体系,包括个性化健康大数据与营养需求大数据库、大食物营养大数据、实时在线营养与健康监测系统和智能化精准营养管理系统,最终通过个性化制造生产营养健康的产品,精准营养食品3D打印技术将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核心。

营养食品个性化+3D打印=10万亿潜在市场

食品3D打印机正在打印食品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张泓介绍,中式食品加工与装备创新团队在食品3D打印食原材料、精准营养配方、打印技术与装备方面的研究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他指出在个性化营养膳食大数据模型的基础上,将物联网、基因检测、机器学习算法等技术相结合,设计基于3D打印的集成智能化控制软件系统,开发食品3D打印技术与装备,最终实现不同群体或个体营养食品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据了解,3D打印技术在世界上已有30多年发展历程,但与精准营养结合还是新鲜事。目前已开发适合3D打印食品的薯类、谷物类、果蔬类、植物胶类和富含蛋白质的动物性原料五大系列的基本配方。针对不同人群营养需求,开发了特殊膳食食谱,通过食品3D打印技术加工制作,实现精准营养食品个性化定制,适合肥胖症、糖尿病人、高血压患者和老人食用的3D打印产品20多个品类。“食品3D打印技术引领个性化精准营养将会快速发展,未来在我国,精准营养与3D打印将有超过10万亿元的潜在市场。

营养食品个性化+3D打印=10万亿潜在市场

食品3D打印机打印出的图案食品

另据了解,精准营养与食品3D打印装备研究成果2017年作为唯一代表农业部参加由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为期150天的“砥砺奋进五年”大型科技成就展,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展出。这是自194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国家博物馆所收集的农业领域的第一个革命性重大研究成果。

分享
标签:

推荐